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 帮助异地务工青年融入 异地青年也可同享“缤FUN”生活

——记共青团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委员会书记曾帆

2017年03月09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 帮助异地务工青年融入 异地青年也可同享“缤FUN”生活

团干都要有20岁的热血,30岁的执着,40岁的稳健,50岁的淡定。

——曾帆

均安缤FUN异地务工青年联谊会在2014年的11月份正式启动,仅仅两年时间的运作,已经成为了异地务工青年的“聚脚点”。想组织一些活动,活跃活跃企业内部的气氛,可以找联谊会;从老家过来打工,想认识更多的朋友,可以找联谊会;工作生活上遇到了困难,也可以找联谊会寻求帮助。

“这个平台的打造,就是希望能帮助异地务工青年实现创业就业,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满足他们的交友联谊需求,帮他们解决一些困难。”均安镇党委委员、团委书记曾帆表示。

热血——“人要有热血,这是对于一个人的基本要求,共青团干部更是如此”

2011年春,曾帆来到顺德均安,一个被称为“曲艺之乡”“小龙之乡”的小镇。作为一名异乡人,她并没有受到“乡愁”或是不同的地域文化影响,保留了一颗炽热的心,迅速进入状态适应新环境。在接管镇内团委工作后,她主动走访村居、企业等组织,接近本地各领域的青年人,倾听青年心声的同时,积极探索团在均安的新方式。

调研中发现,在企业打工的异地务工青年。据统计,均安在册的异地务工人员为9.8万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为5.1万,占到了全镇总人口的近30%。“一讲到团委的工作,一般都只会想到学校,有时也会延伸到事业单位或者村居,这就有可能让一大部分青年处于我们关心关注的焦点之外。”曾帆坦言,“他们可以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不是本地人,甚至离家万里,年龄跨度在18到35岁。他们其中有的人有一技之长,有的是生产工人,有的小学、初中毕业,有的是大学本科生研究所毕业,其学历层次、知识结构、原来的生活环境相差十分之大。”

而如何为这样一个如此松散又庞大的群体提供服务?共青团能做得来吗?做不好怎么办?曾帆没有犹豫和徘徊,在通过深入走访异地务工青年后,曾帆认为这件事应该做,应该由共青团去做。这样,一位年轻的书记带领着一群热血的团干,从无到有,把一个看起来难度很大的工程一点点做起来。

执着——“全力以赴,做我们能做的事。”

如何让异地务工青年参与进来是工作的一大难点。“现在很多青年都是低头族,沉迷在虚拟世界和个人世界里,呼吁他们走出来,你常常就会遭遇‘热脸贴冷屁股’的待遇。”曾帆坦言,“但我工作的理念和态度就是即使他们不来找我们,我们也要去找他们。因为我们是共青团,不能高高在上。”

缤纷青年会开始的时候不是一帆风顺的,曾帆带着团干部走了很多家企业去询问,最终初步接受的只有11家。工作一开始就遇到了挫折,但是曾帆鼓励团干们:“既然我们工作的方向是对的,就不能放弃,全力以赴,做我们能做的事,直到把事情做好。”

“他们从一开始的不接受,到慢慢接受,到最终接受,这里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曾帆后来回忆,“一开始被拒绝,我们也觉得没面子,很受打击,但还是坚持下去了。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提出,群团组织一个重要的特质就是群众性。如何体现群众性?曾帆表示,这些都要通过行动体现,而不是仅仅口头说说而已。团委将工作做到实处,就能让青年感受到团组织的实在、关心,对自己的重视。

稳健——“只要方向对了,前进每一厘米都是进步”

随着各类活动的成功举办,均安缤FUN异地务工青年联谊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各种资源也渐渐多起来了。这个时候,是要把各类服务和牌子往联谊会的筐子里装,还是专注服务异地务工青年,稳步前进,不忘初心呢?曾帆和团干部们选择了后者。

充裕的经费和社会的赞誉只是暂时的,一个坚强有力的团队、一个长期发挥作用的组织才是曾帆和她的团队想看到的。曾帆注重培养核心团队,再活动中留意和物色积极参与、综合能力较高的青年,把他们培养成联谊会的骨干,通过他们把联谊会的服务覆盖到广大异地务工青年。

“锦上添花的事情我们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我们更要去做。”曾帆书记要求联谊会将服务更多地聚焦在有需求有困难的青年群体上。对于本地弱势青年群体,均安团委希望通过缤fun青年联谊会、青年坊等多个团的阵地,对其进行帮扶和引导,将利用在活动中所掌握的信息和数据,提供细致化的个案服务。曾帆表示,均安团委在前一阶段的工作中发现很多来自困难家庭的青年,他们或多或少在生活学习上有困难。“因此,我们希望对他们提供一些个案服务,能够让他们更加直接地感受社会的温暖。”曾帆表示。

淡定——“不忘初心地做,有始有终地为”

“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是团工作的核心,对基层团组织来说,活动创新是吸引青年、凝聚青年、满足青年需求的必要手段。“创新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必须以青年的需求为基础,以服务青年、引导青年为出发点。创新就可能有错,做错了青年干部不要怕批评,改正了就好;遇到困难不要退缩,想办法解决了就好;被表扬了不能飘飘然,做好工作是团干部的职责所在。”曾帆表示,要让青年肯定团的工作,创新方式也是必须的,“只要对青年人捧着一颗赤诚的心,扎扎实实的做事,看淡个人的得失成败,一定会得到青年人的欢迎。”

每周的团聚日,曾帆经常提到,团干外表开朗活泼,内心却要严肃谨慎,开朗活泼才能联系青年,严肃谨慎才会不忘初衷。今天的一点一滴,都是为了达到终极境界:走进青年,团团们收获的便是欢声笑语。

相关链接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缤FUN青年联谊会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