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缤FUN青年联谊会

2016年01月04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基层镇、顺德均安、关爱异地务工青年、联谊平台、企业青年

面对镇内异地务工青年群体规模大、缺少服务平台等现状,为了满足该群体的创业就业、业余生活,交友联谊等各种需求,2014年,均安镇团委牵头组织,通过深入走访、青年面谈等方式,以企业为切入点,选取异工青年群体较多的企业,联合组建均安缤fun异地务工青年联谊会,努力打造集服务、联络、管理功能于一身的工作阵地。

联谊会目前共有13间理事企业,成员由各企业的行政主管担任,联谊会(正式组建的时间为2014年11月)运行近1年,共举行大小活动20多场次,参与人数多达3000人次。

一、源起 

缤FUN含义: 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缤纷的口音、思维,融汇成缤纷的创意、缤纷的活动和缤纷的笑脸。根据均安镇流动人口管理系统数据,均安在册的异地务工人员人数为9万8千多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为5.1万人,占全镇总人口的近30%。

(1)异地务工青年群体的生活需求“四个有”

有活动场地;

有交流平台;

有信息互通;

有特色活动。

(2)服务异地务工青年群体的“四个无”现状

无牵头组织;

无专属场地;

无专项活动;

无定期交流。

二、做法 

在镇团委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联谊会建立一个具有可持续性的连续服务机制,定期召开讨论会议,总结联谊会活动及制定下阶段计划,在内部管理方面,充分发挥每个理事的作用,积极沟通各自企业阵地的青年的同时,各理事间也形成信息共享交流机制,及时了解各个不同地方青年的需求,在对外联系方面,主动联系青年坊、义工联等社会组织,探索协同合作方式,联合社会资源力量,共同开展大型现场互动活动,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在活动形式方面,一方面开展大型户外活动如定向越野、联谊交友活动等,活跃青年人气氛,促进交友互动;另一方面根据不同企业、不同时间段的实际需求,开展“点对点”服务,将服务送入企业,如暑假小候鸟活动、亲子游园等。

三、成效 

在组建缤fun青年联谊会后,异地务工青年群体在工作、生活、交友等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帮助,取得实效,如企业内部气氛活跃,企业间有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异地务工青年在活动中结交好友,甚至找到伴侣,理事之间成为了好朋友,为均安异地务工青年的生活增添了色彩。此外还通过协调解决了部分异地务工子女读书、小候鸟生活等问题,为地方社会稳定和谐奠定了基础。

四、创新启示 

通过一年多的摸索和实践,缤fun青年联谊会运行虽然遇到不少难题和困惑,但通过过程中的磨练和成长,整个团体显得活动十足,以企业为阵地切入,青年主导,服务青年的模式初显成效,活动受到了广大务工青年的一致好评,成功地吸引了大量青年粉丝,以及为企业带来了团结与朝气,为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下阶段团镇委将继续走访辖区企业,以现有活动的成果为基础,积极发动更多企业参与,壮大联合会这个有益于青年、企业、社会的团体,在未来的发展中,均安镇缤FUN青年联谊会将不断丰富自身内涵,为异地务工青年提供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提供形式多样的悠闲活动途径,加大异地务工青年对我镇的归属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