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求是》>>每期精选

强化党内监督的制度重器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7年02月03日09:23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 事实和经验告诉我们,弱化党内监督将给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党的领导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带来严重伤害。党执政的长期性决定了自身建设的艰巨性。

  ■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长期以来客观存在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表现的正是党内监督在贯彻执行上的乏力。

  ■ 长期以来,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与党内监督弱化和监督主体责任缺失有关。明确党内监督主体责任,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条例》针对不同监督主体提出了具体的责任要求。

  ■ 任何监督都离不开批评,批评是监督的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对党内错误思想、观点、行为勇于批评,对自己言行举止敢于检讨,是坚持党性的要求,也是我们党自觉进行和接受监督的重要特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既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新经验,又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为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以强化党内监督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加强党内监督对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意义

  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利党内监督之器,布全面从严治党之局,发挥强化党内监督制度重器的作用,对于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注重党内监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创建初期就在严密组织纪律的实践中形成了进行监督的思想。1927年,党的五大建立起以中央监察委员会为专门机构的党内监督机制,标志着党内监督制度化的起点。不断加强党内监督贯穿于党的全部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内监督制度逐渐完善,思想不断丰富,实践获得成效。大力将党内监督这个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善于将党内监督这个政治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有力保证,是党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条件。

  强化党内监督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四自”能力的内在要求。事实和经验告诉我们,弱化党内监督将给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党的领导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带来严重伤害。党执政的长期性决定了自身建设的艰巨性。对我们党来说,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强化党内监督。国内外形势的发展使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考验和风险连绵不断。“赶考”永远在路上的执政实践始终“如履薄冰”,决不能有一丝的思想放松和精神懈怠。

  强化党内监督是回应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一把利剑。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以卓越的成就赢得了广泛的支持和拥戴。但是,党的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党内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一个时期以来,党内监督不严不实不力,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严格执行党章,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这些问题表现不一,产生原因各不相同,但归根结底都与党内监督弱化有关。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些现象反映强烈。以强化党内监督来解决好党自身的问题,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强化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长期以来客观存在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表现的正是党内监督在贯彻执行上的乏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弱化党内监督就管不好党、治不好党。管党治党从严要严在党内监督上,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勇于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就必须着力强化党内监督。抓好强化党内监督这个重要基础性工程,就是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

推荐阅读:


习近平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理念  "四个坚持""四条道路"分享中国经验

习近平:在腐败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

习近平:不能自觉接受监督,就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

习近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习近平谈文化强国建设:抛弃传统就等于割断精神命脉

下一页
(责编:杨文全、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