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去产能怎样升级 债务风险如何防范

记者 赵展慧

2017年01月11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升级版”去产能今年再扩围(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将从钢铁煤炭扩至其他一些产能利用率很低、过剩产能比较严重领域

  制图:郭祥 沈亦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0日就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改革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预计全年GDP增速在6.7%左右,预计全年经济总量突破70万亿人民币,增量大约是5万亿。这一增量与5年前年增长10%的增量基本相当,相当于中国1994年经济总量,同时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超过30%,中国经济用事实证明了“‘塌方式’下滑、硬着陆不可避免”等预言和预判的落空。同时,徐绍史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取得的成效和新年推进计划。

  去产能怎样升级

  更严方案春节前编制完成,加快僵尸企业退出

  2016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序地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任务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其中,去产能的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包括钢铁4500万吨,煤炭2.5亿吨,至去年年底钢铁、煤炭去产能安置的职工已经接近70万。

  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超额提前完成,同时也带来了钢铁煤炭价格的上升。去年钢铁的价格指数,年初只有60左右,到了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价格指数上升到100左右,价格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煤炭年初的价格也就是370元每吨,到下半年一度突破680,到年底还是在600上下波动。

  价格虽有波动,但徐绍史强调,这是短期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也符合经济稳中向好、需求增加的趋势,但总体上看供需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性改变。

  除了钢铁、煤炭行业之外,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业的去产能也在自觉推进,大家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

  去年一年,政府、协会、企业在去产能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今年去产能要求“升级”了。徐绍史表示,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方案正在编制,春节前就能够定下来。新一年,去产能更好地利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手段,要有更加严格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更加严格的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还要严厉地控制新增产能,严厉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僵尸企业的退出关停。同时,今年去产能除了钢铁煤炭之外还会扩围,有一些产能利用率很低的、过剩产能比较严重的领域也会纳入去产能的范畴。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明确反腐态势“新基调” 领导干部需找准行为准星

习总书记关注六项具体民生问题:群众所盼正是改革所向

回望深改三年:“四个有利于”引领中国改革行稳致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济部署凸显两大特点:“稳”“新”

特别关注:人民网理论频道2016年度“十大好声音”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