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把握大时代大趋势:充分认识当今国情新变化【2】

胡鞍钢  张怡恬  吴撼地

2017年01月04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维度理解中国国情:由大国迈向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形成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它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一起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顶层设计,完善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深化和拓展了党的基本路线。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维度理解中国国情,可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和根本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领域全面推进,中国正在由大国跃升为强国,呈现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改善、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的良好态势。

在经济建设方面,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动力转换、结构优化,与世界的互动性显著增强。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工业大国、贸易大国、科技大国,正在努力迈向更高发展阶段,迈向经济强国、工业强国、贸易强国、创新强国。

在政治建设方面,人民民主的范围更大、水平更高、落地更实,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改进和完善,国家治理效能全面提高。

在文化建设方面,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民文化创造活力空前迸发,适应人民文化需要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构建起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

在社会建设方面,大力创新社会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形成。将福利水平提高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向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进。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生态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环境保护观念深入人心。绿色经济、绿色能源快速发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明显提高,人居环境将持续改善。

在党的建设方面,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当然,也要清醒看到,在我国长期高速发展、超大规模经济社会转型的特定背景下,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集中出现。比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利益格局深刻变化导致矛盾增多,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高,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突出等。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通过更好发展来解决,有效解决问题是我们向更高发展水平跃升的契机和突破口。

当今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过去,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面向未来,无论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都将成就新的发展奇迹。“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只要积极应对,挑战就会转化为新的机遇。面对新的征程,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就能创造出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4日 07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