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党建政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解读

2016年12月12日08:40    来源:学习时报

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准则》明确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这一重要论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反映了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体现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工作的现实要求。

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重要思想。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巴枯宁无政府主义时指出:“为了进行斗争,我们必须把我们的一切力量拧成一股绳,并使这些力量集中在同一个攻击点上。如果有人向我说,权威和集中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两种应当加以诅咒的东西,那么我就认为,说这种话的人,要么不知道什么叫革命,要么只不过是口头革命派”。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列宁也曾说过:“拒绝服从中央机关的领导,就等于拒绝留在党内,就等于破坏党。”这些重要思想,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们党成立95年来,一直重视和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重视和强调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毛泽东同志说过:“全党同志必须团结在中央的周围,任何破坏团结的行为都是罪恶”。邓小平同志指出:“不能否定权威,该集中的要集中,否则至少要耽误时间。”有了中央这个权威,“困难时也能做大事”。回顾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同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等错误现象斗争,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做了许多过去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情,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极为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形成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政治局面。

号令统一才能取得胜利,众志成城才能成就伟业。现在,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困难、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作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作为一个在有着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大国执政的党,要把全党全国人民更好地凝聚起来,筑就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从根本上说必须靠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确保党和国家的团结统一,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顺利实现。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各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们党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丧失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整个国家就会是一盘散沙,失去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

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准则》作出了一系列规定,特别重申了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强调“四个服从”的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些规定和要求体现了对历史经验和新的实践的准确把握。全党牢牢把握这些规定和要求,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保持高度一致,党就能形成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就能从容应对一切风险和考验,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央党校 齐小林)

推荐阅读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解读:

(一)学者解读六中全会四大关键词:至此"四个全面"得到系统部署

(二)公报"四个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十次对"高级干部"提要求

(三)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 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

(四)继承和发扬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传家宝”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事业前进的重要保障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