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丁元竹:把握大局要练好哪些基本功

2016年11月07日08:39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把握大局要练好哪些基本功

把握大局就是要理解党和国家的两个“百年”目标,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会从历史大格局中把握具体问题的来龙去脉,立足全球化审视每一个具体问题,学会使用理论工具分析现实问题,把握科学技术进步对人类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时引用清代陈澹然的《寤言·迁都建藩议》中的一句话,以此对全党加强大局意识提出要求。新时期,加强大局意识是做好各部门各地区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工作方法论。

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要在深入实际了解和全面把握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的同时,对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有充分的了解,始终围绕着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立足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来谋划各项工作。对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理解的越深刻,对大局把握的越全面,就越能使本地区本部门各项工作更加聚焦实际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必须认真学习和领会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来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政策和发展规划,着眼于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地方与中央、短期与长远、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当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国家利益和人民的利益发生矛盾和冲突时,必须坚定不移地服从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的利益,在这个问题上各地区各部门不能患得患失,更不能盘算个人心中的小九九。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还要求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围绕党在新时期的战略部署做好各项工作。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推荐阅读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解读:

(一)学者解读六中全会四大关键词:至此"四个全面"得到系统部署

(二)公报"四个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十次对"高级干部"提要求

(三)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 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

(四)继承和发扬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传家宝”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事业前进的重要保障

(六)进一步强化制度路径 六中全会将有效提升党执政能力

(七)强基固本、立规设防  六中全会强化“坚定理想信念”

(八)六中全会为强化党内监督做出顶层设计提供制度保障

(九)深刻领会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九个新提法

“八论全面从严治党” 系列特稿:

【特稿之一】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把纪律刻印全体党员心上

【特稿之二】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管住嘴管住钱管出好党风

【特稿之三】“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特稿之四】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特稿之五】百年政党赤子之心:在行动中树立理想信念标杆

【特稿之六】强化党内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特稿之七】完善党内制度建设: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

【特稿之八】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