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治国理政论坛)

“坚持绿色发展”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4】

2016年10月12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发展全过程

  高世楫

  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丰富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新高度。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生态文明建设与其他各项建设协同推进。

  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处理好保护生态环境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需要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内生动力。一是把自然资本纳入社会总供给函数,探索建立自然资本有效定价的制度,建立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体制机制,实现自然资本的有度有序有效利用。二是在建立激励机制的同时,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将各类经济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三是加快绿色创新,推进绿色科技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促进生态产品与服务的投资、生产和自由贸易。四是加强生态文明统计、监测、调查体系建设,发展生态文明大数据体系,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数据保障。

  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政治建设。从政府职能部门的权力配置看,生态文明建设涉及诸多政府部门和利益群体,应通过优化职能配置、完善问责机制,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格局,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事权和财政支出责任相匹配。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优先提拔那些既善于发展经济又善于保护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

  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文化建设。培育生态文化,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将生态文化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挖掘优秀传统生态文化思想和资源,创作一批文化作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文化的需求。

  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社会建设。环境问题日益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生态文明建设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应建立政府和公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新型合作关系。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依法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社会组织和公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依法依规落实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加强绿色技能培训,为社会创造更多绿色就业机会。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