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

——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对话

2016年08月30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举的旗帜,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追求。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对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大影响。中国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更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就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今天刊发的理论对话和大家手笔,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编 者 

主持人:

本报理论部主任编辑 何民捷

嘉宾: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梅荣政

南开大学副校长 朱光磊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苏长和

立足中国实际来理解民主

主持人: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当代中国,应该怎样理解民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民主?

梅荣政:在当代中国语境下,民主有多种含义,大体可分为民主的本义和民主的转义。民主的本义是指我国工人阶级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国体中的工人阶级领导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反映了当代中国民主的根本性质,其实质是最大多数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并享有民主。民主的转义涉及广泛,如民主程序、民主管理、民主原则、民主作风、民主生活等等。从根本上说,民主的内容、性质、实现程度、社会作用是由国体、政体的性质及其发展的成熟程度决定的,反过来它们又体现国体、政体的性质和发展状况。在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相适应。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科学社会主义关于民主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它是人民和历史选择的结果,性质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又具有中国特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能依靠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实现。

苏长和:一段时间以来,受一些外来学说影响,特别是由于一些西方大国搞民主输出,将自己特色的民主打扮成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造成了一些思想混乱。在这种宣传攻势下,一些人误以为西方模式的民主就是普遍和唯一的民主。在当代中国语境下谈民主,需要正本清源,回到马克思主义、回到中国道路和中国制度来理解,这是谈论中国民主的立足点。从一般意义上说,民主的真谛之一或者说民主的目的,是形成在国家治理中用于团结各方面力量、有序调动和激发各个阶层和群体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的一套制度体系。具体到中国来说,也就是将党的领导的集中性、依法治国的有效性和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充分结合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民主政治追求的是一种有活力的政治秩序,它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民主如果变成群龙无首、相互倾轧、漫天许诺、民族隔阂、彼此掣肘,那么,它实际上就背离了民主的精神和真谛,也形不成国家治理的合力。

朱光磊:中国的发展需要民主,中国人民对民主有自己的理解和追求。百余年来,在中国认识和实践民主以及由此产生的分歧,既有中国历史环境的原因,也有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是,民主实践在中国的推进从根本上说还是源于中国社会内在的动力。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中国人民享有越来越充实的民主权利,中国社会的凝聚力也空前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中等收入群体逐步扩大……这些变化为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保证中国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维护团结统一和各阶层各群体共同进步的关键性力量。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

不能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

主持人:“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模式。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习近平同志强调:“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为什么西方民主模式不适合中国?中国怎样走出与西方不同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苏长和:中国能够走出与西方不同的民主政治道路,首先得益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思想理论以及中国传统国家治理思想理论这两种资源。将这些政治思想理论资源转化为自己的价值观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能够使我们在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始终保持对西方民主政治的清醒认识和深刻批判,增强对西方民主政治的免疫能力,坚定走自己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信念。至于西方模式的民主,它实际上是从很小的地方发展起来的,有地方局限性,并不具有普遍意义。近代中国的政治试验以及当今世界其他国家的政治试验,都证明了这一点。这已愈来愈成为国际学界的共识。例如,从运行上讲,西方民主政治建立在对抗和制衡基础上,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则建立在合作和协商基础上。如果硬是把从对抗和制衡原理派生而出的多党制、权力分割、利益集团博弈等理论和制度套搬到中国,理论上解释不了中国民主政治,实践上还会破坏中国民主政治的根基。人们没有任何理由去选择一个外来的会折腾自己的制度,人们有足够多的理由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选择的制度。

梅荣政:应该说,从新中国成立、人民民主制度确立,中国就走上了与西方不同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西方民主模式作为民主政治制度在西方国家实现的具体历史形态,反映的是西方国家根本的经济政治制度,它完全不适合中国。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人民民主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人民民主制度能够适应我国的国情和性质,能够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这种已经使我们取得如此了不起成就的好制度,我们没有理由不加以坚持和完善。如果搞西方的那一套三权鼎立、多党竞选,肯定会天下大乱。

朱光磊: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有些民主形式虽然好看,但不适合我们。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条件从根本上决定了在中国只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否则,中国社会极易出现“裂变”。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中国对民主政治建设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有些西方学者从他们的角度和标准出发来看待和批评中国的民主理论和实践,这其实是不讲道理的,无法得出科学结论。中国有能力在民主实践和民主理论方面作出自己的选择、发出自己的声音。

推荐新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从习近平在塞波两国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蓝图如何绘就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