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网络政治谣言扰乱主流政治文化

巢乃鹏

2016年07月29日08:13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网络政治谣言扰乱主流政治文化

【摘要】网络政治谣言的传播和扩散不仅对国内民众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政治态度等方面产生了冲击,而且严重干扰了网民正常的心理活动,使网民的政治心理日益扭曲,这必然动摇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扰乱主流政治文化和政治信念。

【关键词】网络政治谣言 危害 治理 

网络政治谣言传播速度快,影响大,有时还伴随着再生性和系列化

政治谣言作为谣言的一种,主要是对政治人物尤其是政治领导人,或对社会政治事件尤其是重大的社会政治事件的一种不确切甚至完全虚假信息的捏造和传播。而网络政治谣言即是在互联网环境中传播的政治谣言。相较于传统社会的政治谣言传播而言,网络政治谣言传播还呈现出一些独特的特征。

首先,网络政治谣言传播途径的多元化和即时性,导致了其传播速度更快,影响力也更大。互联网是集大众传播、群体传播和人际传播于一体的平台,谣言的产生和传播广泛存在于从BBS论坛、贴吧、QQ到博客、SNS、微博等各种网络空间中,谣言信息在上述空间中反复流传,同时也在不断地被再加工。

其次,网络政治谣言的传播往往与传播者的政治素养有一定的相关性。中国网民整体上是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并不缺乏网络素养,也具有较为强烈的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意愿,但是在如何有效地表达个人的政治观点,行使政治权利方面却还存在认知上的不足,也容易被激烈却偏颇的观点所主导,或是被貌似真实的虚假历史信息所迷惑,所以会不由自主地成为网络政治谣言的传播者。

再次,网络政治谣言传播有时还伴随着再生性与系列化。网络政治谣言具有一定的再生性,虽然很多网络政治谣言在广泛流传之初就被成功辟谣,然而它并没有完全偃旗息鼓。当出现相关信息时,就可能唤起网民对原有谣言的记忆,从而再次流传。在网络政治谣言这样不断再流传的过程中,很多谣言被网民不断提取并再加工,甚至出现了系列化的趋势,各种谣言此起彼伏,互相支持,系列谣言的威力要远大于各自为政的传统谣言,由此可见网络政治谣言传播的复杂性。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