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美国的世界经济霸权从何而来

熊志勇

2016年07月08日08:3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美国的世界经济霸权从何而来

  【摘要】在美国崛起的发展过程中,其国内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在强大的社会运动的推动下,美国政府把改革放到自己工作的首位。这些改革使美国人克服了20世纪20年代初的萧条,并在之后的一系列改革中使美国夺得世界经济霸权地位。

  【关键词】美国崛起 经济危机 罗斯福新政 【中图分类号】F13 【文献标识码】A

  从20世纪初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美国完成了崛起的阶段。这个阶段中,美国国内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它前后两次面临严重的困难。一是在20世纪初到20年代。随着19世纪经济的快速发展,美国进入社会变革时期,社会出现诸多复杂的矛盾。二是在20世纪20年代末到二战前。这是由于美国发生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引起的大萧条。

  改革使美国人克服了20世纪20年代初的萧条,取得了“稳定的繁荣”

  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的头二十多年,美国经济虽然发展了,位于世界各大国之首,但其国内民众普遍不满,被统称为“进步主义运动”的各种民众运动风起云涌。它们的目标多种多样:实现食品安全、争取工人权益、要求妇女平等地位、反对腐败等等。从1919年春开始,美国物价飞速上涨。与战前比,1920年上升了105%。通货膨胀与其他因素一起带来了严重的罢工浪潮。

  在强大的社会运动的推动下,美国政府把改革放到自己工作的首位。美国政府采取的最主要改革措施是实现税收改革和落实反托拉斯法。美国司法部一直不遗余力地起诉垄断企业。最大的成果是1911年美国最高法院下令解散庞大的石油和烟草垄断企业。美国政府不断地改善行政机构,增加制度供给,加强对市场的监督。地方政府则进行市政管理改革。从建立委员会制到实行市政经理制,既减少腐败也提高专业管理水平。

  在这样的环境下,以美国妇女选举权协会为首的女权运动蓬勃兴起,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最终实现了妇女享有平等的选举权。针对联邦参议员选举中的大企业贿选,政治体制改革者推动国会通过从1913年开始实施的第十七条宪法修正案,实现参议员由各州人民直接选举。美国劳工联合会迅速成长,从1900年的54万多人扩大到1914年的200多万人。它向雇主提出自己的权利要求。许多州展开了安全运动,同时,各州建立了工业事故保险制度。在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健康良好的政策环境保证了美国经济持续发展,也减少了由于不公平公正等弊病导致的社会不满情绪。

  这期间美国的技术革命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继续发展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的科学管理;二是采取装配流水线和能自动生产通用部件的机器,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三是许多公司建立了独立的或联合的研发机构,用于开发新产品和副产品,改善生产方法和服务体系;四是安装机器保护设备和制定现代安全标准,大大地提高了对工人的劳动保护。

  在此期间,美国教育的发展不单是高校入学人数增加一倍以上,更是着重研究生教育和技术教育。麻省理工学院和一批州立农、工学院的创建,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

  由于这些条件的保障,从1919年至1929年,美国制造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了40%,农业生产效率提高了26%。美国五大行业迅速兴起:汽车工业、机电工业、航空工业、无线电工业和电影业。它们不仅带动了经济,而且提供了美国生活方式的条件:大房子、电气设备、家庭小汽车、流行音乐和好莱坞电影。美国人克服了20年代初的萧条,取得20年代末国家繁荣的成果,史称“稳定的繁荣”。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聚焦:如何理解党的理论一脉相承的“脉”

郑必坚:历史性“赶考”和中国共产党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