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美国的世界经济霸权从何而来【2】

熊志勇

2016年07月08日08:3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美国的世界经济霸权从何而来

  二战使美国产能大大扩张,成为当时世界最大的出口国

  然而,好光景不长。20年代末,美国一方面生产过剩,另一方面分配不均导致工人农民收入太低,无钱购买需要的东西。再加上1929年证券市场崩溃的连锁反应,美国发生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及此后的长期萧条。下层贫困、社会动荡,罢工和抗议活动频频发生。

  1933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宣誓就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实行了以加强政府调控为特点的新政。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恢复经济的措施,如制定银行法,加强对银行业和证券业的监管;通过美元贬值稳定货币的含金量;大量增加公共工程项目,增加就业;减少劳动时间和提高最低工资等,既为降低失业率,也为了改善工人生活状况。新政取得了成效,美国金融稳定下来,社会矛盾逐渐减少。1936年,罗斯福以压倒优势的票数成功地在竞选中获得连任。1937年1月,他在就职演说和国情咨文中强调要帮助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一的低收入者。然而,由于限制信用贷款、缩减联邦开支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又导致1937年后的经济不景气。结果,美国政府不得不恢复实际赤字开支,放松信用,继续增加公共工程,并通过立法来进行新一轮的改革,如制定国有住宅法、农场租佃法、公平劳动标准法等。

  20世纪30年代末,美国的经济基本恢复,但谈不上大发展,因为新政更像是一场巨大的社会变革,而不是经济发展政策。 使美国产能全部发挥出来的机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使美国产能大大扩张。在战争结束时,美国的制造业生产量占世界一半以上,美国生产的各种产品占世界总量的1/3,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

  关贸总协定和布雷顿森林协定奠定了美国的世界经济霸权

  在萧条时期,为了恢复和发展经济,美国领导人认为关键是增加出口,决心彻底摒弃长期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1934年6月,美国政府通过了《互惠贸易协定法》,从此奉行自由贸易。美国开始与各国谈判贸易协定。到1945年,美国与包括英国在内的28个国家缔结了《互惠贸易协定》。这些国家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5%以上。此后,中国也同意加入自由贸易体系。1947年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会议通过《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对国际贸易和关税运作制定了规则。

  二战才爆发,美国领导人就考虑利用战后欧洲重建的机会来发展美国经济,并扩大美国的影响。1942年,在时任美国财政部长摩根索领导下制定了建立国际平准基金和复兴银行的计划,目的在于保证战后世界货币的自由流通和提供重建所需资金以发展经济。美国政府对内克服种种阻力,对外与英国艰难地谈判。1944年7月1日,在美国新罕布什州布雷顿森林召开的国际会议签订了《布雷顿森林协定》。它通过建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奠定了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货币体系,通过建立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的前身)为美国支持它国经济建设,实际上也是促进本国生产创造了条件。关贸总协定和布雷顿森林协定奠定了美国的世界经济霸权。

  (作者为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英媒: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人民网,2014年9月15日。

  

上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