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党建政治

保守党的秘密是党的重要制度

聂文婷

2016年07月04日08:2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保守党的秘密是党的重要制度

保守党的秘密,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它伴随党的成立而产生,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而特殊的地位。

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很重要的就是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这其中,保守党的秘密,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它伴随党的成立而产生,随着党的事业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且特殊的地位。

(一)

1921年7月,秘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党的正式建立。这种秘密建党的形式,决定了保守党的秘密的原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特殊重要性。针对当时的政治生态和生存状态,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保守党的秘密作为全体党员的铁的纪律写进了党的纲领性文件中。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对中国共产党的纪律作了初步的规定,并突出强调了保守党的秘密的要求:“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提出的明文性的保密要求。从该规定可以看出,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保守党的秘密是生长于极端残酷斗争环境下的中国共产党对党员的特殊要求。党的二大通过的党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党的根本大法的形式宣示了党的纪律的重要性。这部《党章》再次强调了保守党的秘密的重要性,并把这一要求提高到了党的纪律的高度,规定:凡“泄漏本党秘密”的党员,“该地方执行委员会必须开除之”。

一大、二大的召开及其通过的党的一些重要文件,是中国共产党对保守党的秘密的组织纪律原则的最初规定。192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告《加强党的秘密工作》(组织部通告组字第3号)。该文件把保守党的秘密提高到了是否革命的高度,指出:“组织上的秘密即是保护秘密,即是看重革命。不守秘密,即是变相告密,是破坏组织的反动行为。”对于知密者的具体要求,文件明确指出,党内“一切保密事项”不得告诉父母、兄弟姊妹和爱人等。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下发的第一个有关保密工作的专门文件,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有关党的纪律的专门文件,由此更加凸显了保守党的秘密在党的纪律中的特殊重要地位。

革命初期的保密教育,虽然刚刚起步,简单朴实,但却深深地烙在了共产党员的内心。据邓颖超回忆:“那个时候的党组织处于秘密状态,对党员遵守纪律、保守秘密的教育特别重视,抓得很紧,至今印象还很深刻。”革命战争年代,绝大多数共产党员都深知保守党的秘密的极端重要性:谋成于密而败于泄,三军之事莫重于密。遗憾的是,在大革命后期,却发生了泄露党的核心秘密的事件。1927年6月5日,共产国际代表罗易擅自将共产国际给中共中央的绝密指示交给了汪精卫,直接促使汪精卫发动“七一五”政变,从而导致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失败。此后,为提高全党保密意识,1927年8月7日,党中央紧急召开八七会议通过《党的组织问题决议案》,明确指出,“极严格的秘密规律,是秘密状态中党的工作之基本条件”,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的秘密工作,“虽极小的破坏秘密规律,都应与以严厉的处分(一直到开除)”。这次会议对于保守党的秘密的要求作出了重大调整,要求全党全面转入地下斗争,一切工作再次实行全面的秘密化。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聚焦:如何理解党的理论一脉相承的“脉”

郑必坚:历史性“赶考”和中国共产党

公方彬:共产主义信仰的路径在哪里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