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忠海:宋代铜钱的“国际化”

2016年06月21日11:2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宋代铜钱的“国际化”

宋代经济强盛,随着文化交流和海外贸易的繁荣,宋代的主要货币铜钱也流向了许多国家和地区,在一些国家充当了主币或辅币的角色,掀起了一轮中国货币的“国际化”浪潮。

经济强盛

两宋立国合计300多年,虽然也历经内忧外患,中间又有朝廷南迁,但总体来看,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仍不失为中国历史进程中向上发展的重要一段。漆侠先生曾说:“在两宋统治的三百年中,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居于世界的最前列,是当时最为先进、最为文明的国家。”陈寅恪先生曾指出:“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体现在经济上,更能说明宋朝是一个强盛的时期,通过一组数字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一点:宋朝人口首次突破1亿的阶梯,是当时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北宋的首都汴梁人口超过150万,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经济总量居当时世界第一位。据英国经济史学家麦迪森的《世界经济千年史》,赵匡胤建立宋朝的公元960年时,年人均GDP已达到600美元,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1%,“人均收入上就已经是世界经济中的领先国家”;宋朝财政收入峰值达到1.6亿贯,按照“1贯=1000枚制钱=1两白银”的公式作个简单推算,宋朝年财政收入的最高值达1.6亿两白银,是当时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

经济强盛的另一个表现是商品经济的快速发展,最直观的例子是《清明上河图》里所展现出的超越以前任何朝代的商业繁荣。在对外贸易方面,强盛的经济一方面来自外贸的增长,另一方面又为对外贸易注入了活力,加上造船技术的进步和指南针导航的应用,使中国商船的远航能力大大增强,海上丝绸之路进入鼎盛阶段,除了周边的朝鲜、日本、越南等传统贸易伙伴,宋朝的贸易对象还包括了其它亚洲国家以及一部分非洲、欧洲国家。

宋朝已经可以建造300吨的大船,用指南针导航,而数百年后哥伦布的航船才120吨。英国学者巴兹尔·戴维逊在《古老非洲的再发现》一书中认为:“十二世纪前后,中国造船就技术上来讲,已经能够航行到任何船只所能到达的地方。”瓷器、丝绸等是宋朝海外贸易的“拳手产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宋代“五大名窑”出产的瓷器享誉海外,根据史料的记载和考古发现,当时进出口商品多达300多种,印刷术、火药、指南针等中国的发明也随着海外贸易走向越来越多的国家。

宋钱远播

在对外经济交流空前繁荣的背景下,宋朝的货币也随着商品一齐流向各个国家和地区,其外流量十分巨大,宋人张方平在《论钱禁铜法事》中描述“边关重车而出,海舶饱载而回”,结果“缗钱原为中国宝货,今乃与四夷共用”。

“蕃客”是宋代对外商的称呼,他们从事中外贸易主要有3个方向:一是由中国西北地区沿陆路上丝绸之路前往西亚、中亚;二是从泉州、广州等港口沿海上丝绸之路前往越南、菲律宾、印尼、印度等东南亚各国,之后前往中东,在那里转运非洲、欧洲;三是与朝鲜、日本的贸易,分别通过陆路、海路进行。

宋朝的铜钱随着贸易也大量来到了这些国家和地区:日本对宋朝的铜钱十分喜爱,史书记载“倭所酷好者铜钱而止”,有的日本商人把货物运到中国来卖,却不采购返程货物,而是把铜钱运回日本,最多的一次日商在台州城收集了10万贯铜钱运回日本,结果台州城长达1个月的时间里陷入了“钱荒”;朝鲜当时称高丽,由于陆地相接,贸易更为便利,大量铜钱涌入该国,以至于宋朝不得不多次颁布诏令,“禁商人持铜钱入高丽”;越南北部当时称交趾,也很看中宋朝的铜钱,宋人李心传在《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中记载该国曾颁布命令“小平钱许入而不许出”;其它东南亚国家,越南归化当时称占城,柬埔寨称真腊,苏门答腊岛东南称三佛齐,爪哇称阁婆,菲律宾群岛南部称蒲端,这些国家当时也有大量宋代铜钱流入,还有被称为大食国今阿拉伯地区及印度半岛上的一些国家,甚至非洲东海岸,也都发现过大量的宋代铜钱,说明当时宋代铜钱在这些国家十分普遍。

除了上述这些国家,两宋还分别与辽、西夏、金等中国少数民族政权并立,宋朝的对外贸易也包括这些地区,宋朝的铜钱在这些地区分布更为广泛,苏辙曾说“北界别无钱币,公私交易并使本朝铜钱”,宋哲宗时供备库使郑价出使辽朝,回来报告“北界支到抬箱人例物见钱七十余贯,并是国朝新铸钱宝”。宋朝与这些少数民族政权建立有榷场开展贸易,除了这个渠道,这些少数民族政权通过战争手段迫使宋朝每年送上十万至数十万贯的所谓“助军旅之费”,也是一个重要的来源。

铜钱大量外流,也可以从宋代的铸币情况得到印证,据货币史专家彭信威先生研究,北宋时期铸造的铜钱在1.5亿贯左右,加上私铸总量当接近2亿贯,还有仍能流通的前朝货币,全部货币流通量在2.5亿贯左右,对照一下唐朝,铸钱量较多的唐玄宗时期每年不过30万贯,到唐宪宗时已下降到13.5万贯,宋代的铸币量是惊人的,有人估计其总铸币量是唐朝的20倍以上,在中国历代空前绝后。

铜钱是一种“贱金属货币”,铜除了用于铸钱还是一种生活和生产资料,这决定了铸钱的规模始终有一定限制,宋元丰元年(1078),经过努力全国铜产量创造了1460多万斤的纪录,把这些几乎都用在铸钱上仍不够用。由于大量铜钱外流,全国性的持续不断的“钱荒”一直困扰着宋朝,史书里不断有“时铜钱已竭,图甚苦之”“民乏铜钱”“铜钱,民间难得”等记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赵晶)
相关专题
· 《中国发展观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