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和作为90后的马克思相遇?

沈杰群

2016年04月22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和作为90后的马克思相遇

  最近,一首中英文混杂的rap“神曲”霸占网络热点。名字就很有亮点,《马克思是个九零后》,曲风唱腔更是“魔性”无限。歌词作者卓丝娜是一个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90后,她下笔自带年轻人的诙谐新奇,又透着股格调颇高的心气儿。歌曲开头先“坦白”最初学马克思主义思想只是为了考试及格,可后来愈发真切地体悟到马克思的高度和力量:

  我出生在1990s,

  我就是你的Bruno Mars

  但你是我的维纳斯(Venus),

  我亲爱的马克思(Marx)

  统治者说着乌托邦却不知自由该怎么写

  你站出来说无产阶级的力量永远正不畏邪

  不为了权不为了钱

  但是为了信仰我们一往无前

  (前进进 前进进)

  Cause we both won’t give up till we die(到死也不会放弃)

  有学生大呼要将其作为寝室“室歌”,有思政老师拿去课堂上播放。卓丝娜创作的这首“神曲”,是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主打的读书节目《开卷有理》第一季《马克思靠谱》的主题歌。节目预计5月5日面世,结果未播先热,一曲唱红。

  “内容很红,形式很潮。”关于节目样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钟君如此描述。钟君担任《开卷有理》节目的总统筹兼主讲人,亦是由他拍板确定了《马克思是个九零后》这一歌名。“‘90后’是一个意象,用意是想表达马克思依然活在我们身边,依然年轻,没有过时,他现在依然有意义。”钟君告诉我,卓丝娜是节目编导之一,那首歌并非一个订制产品,而是卓丝娜参与整个策划、录制过程后,她心路历程转变的自然体现。

  作为国内首档以“轻娱乐”方式系统解释和宣讲马克思的电视节目,品推导演庄恂觉得这算是“马克思的电视首秀”——荧屏上第一次较系统讲述他的生平和理论。《马克思靠谱》一共九集,以时间轴为基本脉络,涵盖了马克思的一生:求学观、择业观、爱情观、哲学观、与恩格斯的友谊、经典著作、对世界的影响……

  节目力求把“马克思这个人说活了”,将马克思所做的每件事置于原本的生活年代、社会背景,细致探讨他每个行为的原因和合理性。另外,主讲人会基于扎实研究,一一击碎坊间流传的那些指向马克思的谣言,“反对妖魔化马克思,也不神化、完美化”。

  “谈论马克思,我们问题意识很强,会针对现实,解释现实问题。”钟君说,例如谈到恋爱问题,他们会从如今“门当户对”的现实主义爱情观切入,让马克思和燕妮告诉你们“到底什么是爱情”;又如面对时下许多人颇为功利的就业观,他们则讲到马克思择业时,“人生起了很高的调,然后用一辈子奋斗把高调唱成了高尚”。

  饶舌主题歌、脱口秀形式、背景音乐、动漫……种种元素都紧密贴合年轻人的气质与兴趣。四位主讲人皆为80后青年,除了钟君,另三位是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冯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张明明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卢刚。

  “本打算过了就算,书再也不念”,卓丝娜的歌词真实抛出了问题:中国年轻一代和马克思的关系究竟如何?大家真的很了解课本和考试卷里无处不在的马克思吗?

  主讲人之一张明明对此深有体会。学生时代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专业,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高校教授思政课程。可她和马克思的情分远不仅限于一张覆盖青春的履历表。

  张明明性情幽默、理性、爱“自黑”,她更为网友熟知的名字叫“哲不解”。以此笔名,她于2013年出版了一本入门级通俗哲学书《不疯魔,不哲学——最最欢乐版西方哲学》。而在正式出书之前,张明明风趣解构哲学大神们的网帖早已红透了人人网和豆瓣网,个别文章毁誉参半。

  推荐新闻: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习近平首提改革的两个方向 为增进人民福祉提供行动指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