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和作为90后的马克思相遇?【2】

沈杰群

2016年04月22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和作为90后的马克思相遇

  张明明写的第三篇网帖是《混世魔王马克思》。她欣赏马克思,当所有哲学家都仅限于精神层面解释世界时,马克思旨在改变现实世界。

  “于所有形形色色理论中,我选择了他,并虔诚地皈依于他的门下,与沽名钓誉无关,与意识形态无关;不为升官发财。只因为,他的理论,让我充!满!力!量!一种喷薄欲出的力量!”张明明在文章中毫无保留地倾吐仰慕之情,对于马克思主义专业,她爱得深沉。抒情完毕,张明明转身理性地剖析起人们对马克思的误解。她觉得误会最深的莫过于“共产主义”,时常被“简单粗暴”地解释成“桃花源乌托邦”式的目标。“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这个运动的条件是由现有的前提产生的。”

  毕业后,张明明进入中国石油大学任教,现给大二学生上思政课。这类课程向来是大学生百感交集的记忆,若遇上一味朗诵讲义的老师,教室里通常睡倒一大片或者手机玩到没电。张明明刚开课时就直截了当问在座学生:“你们认为这门课是什么?很无聊的水课吗?”她对学生说:“我认为,这门课是教给你一种带有本国色彩的价值观,让你具备一种思考能力。”

  钟君认为当下许多年轻人不那么“待见”马克思,原因很复杂,和传播方式、传播内容及多元化文化背景等因素都有关联。在张明明看来,“一部分年轻人对政治不自觉地不感冒,缺乏问题意识。而有些人对马克思存在很深的误解。”但她很欣慰地看到,仍有一些感兴趣的高年级学生主动旁听;自己授课后,一大堆热衷思考的学生跑来加她微信,询问课程内外的问题。

  2015年年底,张明明受邀走上《开卷有理》的舞台,谈论自己钟爱的马克思。第一次走台,张明明感到挺新鲜,也有底气。这位面容姣好的美女博士笑着说,有点怕看到电视上的自己,“荧屏会把我拉得有点胖,其实我不胖啊!”

  庄恂告诉我,节目录制前,他们去了一趟内蒙古农业大学,在容纳400人的阶梯教室举办“预演”。“当时觉得不可能有人来,或者中途一定有人走掉。结果教室坐满了,几乎所有人从头看到尾。”正式录制,现场气氛令她满意。观众既会被主讲人的幽默表达逗乐,还会为马克思的苦难经历所感染。庄恂记得,在现场讲到马克思的七个孩子中死去四个,家里没钱买小棺材,以及马克思去世那一段,张明明的眼泪簌簌流个不停。台下观众亦为之动容。

  真实的,有血有肉的,多彩的,多面的。这是他们想要展示的马克思。

  今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198周年,《开卷有理》第一季《马克思靠谱》开播。对于节目反响,张明明说,“我们期待更多关注,希望可以抛砖引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