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资高增长时代真的结束了吗

2016年04月21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工资高增长时代真的结束了吗

近日,一篇名为《中国工资高增长时代或将结束》的报道引发普遍关注。该报道援引了彭博新闻社对12名经济学家的调研结果,其中,9位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的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增速将会低于7%,而2015年该数据为7.2%;6位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将会从2015年的7.4%下降至6.5%~6.9%之间。

中国的工资高增长时代真的结束了吗?

收入增速与GDP增速要匹配

“分好蛋糕必须建立在将蛋糕做好做大的基础上,所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跟人均GDP增速要有恰当的匹配。”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打比方道。

实际上,中国前些年出现的居民收入高速增长,基本与人均GDP增速保持同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2007年,我国人均GDP增速一直呈上升趋势,扣除价格因素,同时期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以下简称“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与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以下简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也保持上涨,但是二者的增速在大多数年份低于人均GDP增速。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表示,这一时期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这使得资本收益的增长要快于劳动报酬的增长。此外,2000年至2008年,还有2010年和2011年,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GDP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国民收入中政府收入的份额在不断增加,居民收入的份额就会下降。

李实还特别强调称,我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只统计具有一定规模的城镇单位的职工工资,很多小企业都不在统计范围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统计范围是全国居民,但是工资性收入仅是其中的一项,所以也只能用于趋势性的观察。

2008年至2009年,伴随着人均GDP增速的放缓,城镇和农村的居民收入增速也相应下滑。不过,到了2010年,城镇和农村的居民收入增速开始呈现差异性变化。从2010年起,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开始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也超过了人均GDP增速。

“农村居民收入增加有两个主要原因。”李实分析称,“一个原因是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外出打工收入增长较快。另一个原因是,过去几年中,政府对农村的扶持力度,包括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增长较快,这使得农村的转移性收入增速加快。”

李实认为,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与城镇居民从事的行业有很大关系。很多城镇居民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但是这些单位人员的收入从2006年以后基本就没有大幅度的调整。此外,城镇居民的就业领域较多分布在传统部门,这些领域过去几年的收入增速相对稳定,而农民工大部分的就业领域分布在房地产业、服务业,这些领域在过去几年发展较快。

在苏海南看来,居民收入增速开始超过人均GDP增速,更是受到了“两同步”的影响。“中央在2010年提出了‘两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1978年至2009年,GDP增速往往高于居民收入增速,这与原来的大政方针没有强调‘两同步’有关。”苏海南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也显示,扣除价格因素,自2013年开始统计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以下简称“居民收入增速”),从2013年的8.1%下降到2015年的7.4%,但仍然高于同期的人均GDP增速。

基于这种判断,苏海南比较赞同今年的居民收入增速位于6.5%~6.9%之间的预测。“预计今年的GDP增速是6.5%以上,那么居民收入增速就要和GDP增速相吻合。蛋糕只有这么大,非要多分,就要把以前积累的和以后的算进去。”李实同样表示,“6.5%~6.9%的预测基本上与对GDP的预测差不多,他们(6位经济学家)可能参照了经济增长的速度。”

不过,李实强调,居民收入增速与GDP增速谁快谁慢,取决于政府的政策。“过去几年,政府在民生支出上作了较大调整,将社保、低保、扶贫资金等转移性收入转到居民身上。未来几年,如果政府财政收入增速有一定下降,那就不太可能大幅度增加对民生的支出。这时,要使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就会存在一定困难。”

推荐新闻:


习近平首提改革的两个方向 为增进人民福祉提供行动指南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