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让老少边穷地区干部有“奔头”

 袁 刚

2016年04月21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如何让老少边穷地区干部有“奔头”

  选贤与能,完善干部激励机制

  《礼记》有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若能有一支有为的干部队伍,可谓一方之福。合理构建穷远边区干部队伍,要建立合理科学的选拨机制,也要完善干部激励机制。

  用好一人,振兴一方。墨子有言:“听其言,迹其行,察其所能而慎予官。”其意即是说,选官授职要慎重。授官要先听听其思想见解如何,再看看他的实际行为能力如何,综合考察其才能到底有多大,后授予适当的官职,做到因时因地因才而用人,切不可盲目行事。墨子尚贤,他的说法对当今考察选拔干部仍有借鉴意义。老少边穷地区面临着严峻的发展任务,在选拔人才方面,也就更要严格把关,杜绝“靠关系,走后门”,严惩权钱交易,真正提拔任命有真才实学,有抱负,有过硬本领,有敬民之心的人。“为官择人,唯才是与;苟或不才,虽亲不用。”越是老少边穷地区,越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如此才能激浊扬清,创新发展思路,或可直接为穷山僻壤的发展增添活力。

  奖罚有当,以奖为先。选贤任能以外,还需要完善激励机制。所谓激励,包含有两层意思,一是激发、奖励,二是约束、惩罚。所谓奖励,首先是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适当增加该地区干部的薪酬,使在穷山恶水勤奋实干、成绩突出的干部,能得到名实相副的物质待遇和生活保障,不致生活有压力而捉襟见肘。其次还要做到打开干部晋升通道,不致因僻远而埋没人才。要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绩效考核评定方法,以能竞岗,保证晋升有序竞争,打破职务晋升中“论资排辈”、“亲疏有别”,在边穷地区做出成绩的干部,可破格提拔。国家在这方面应出台相关政策,内塑动力,外施压力,给予在老少边穷省份实践并做出突出成绩的干部更多的发展空间,从人力、物力、财力和制度上,提供实实在在的保障,使一心一意在边穷僻地干事创业的干部,有所“盼”也有所“奔”。

  对于老少边穷省份的干部任用而言,活性尤为关键,只有使各层级干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真正“动”起来,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才会充满活力。经济发展落后的客观条件,会使干部人才的引进遇到诸多困难,这反过来会造成该地区干部选拔,出现竞争失灵,停滞不前现象。

   推荐新闻:


习近平首提改革的两个方向 为增进人民福祉提供行动指南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