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建雄:反腐败也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6年03月18日08:2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反腐败也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广大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现象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深刻认识基层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切实加大基层反腐败斗争力度,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凝聚又好又快发展动力客观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人民当家做主,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当务之急,亟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将反腐败斗争落实到基层,以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反腐成效取信于民。

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反腐败锋芒向基层延伸,是贯彻党中央“以群众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并严肃指出:“我们说‘老虎’‘苍蝇’一起打,有的群众说‘老虎’离得太远,但‘苍蝇’每天扑面。这就告诉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提高,群体利益诉求多元,民生建设问题日益凸显,这些都决定了党和政府要用更多精力和更大努力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而解决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诸如医疗、养老、教育、就业、食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是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最首要、最直接的关键所在。当下,反腐败斗争在政治和全局意义上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正风肃纪、强力惩腐的显著成效举世瞩目,在高压反腐、破立并行成为新常态的形势下,实现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是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让人民群众不仅衷心拥护党中央反腐败决策,而且有更多的反腐败获得感的必然选择,是对群众期盼反腐、支持反腐、关心反腐的最好回应。

为老百姓谋利益的反腐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基层乡镇干部拥有对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管理权、处置权不断扩大,基层腐败问题也随之突出,特别是村民小组一级的腐败问题,呈高发态势,他们有的目无法纪,滥用职权,如在预留地开发过程中秘密与开发商谈判开发事宜,暗箱操作,中饱私囊;有的欺上瞒下,群体受贿,贪贿涉及村社干部中的支部书记、议事小组成员、群众代表、妇女代表等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有的前赴后继,非法侵占,前任和继任分别采取虚假列支、虚开发票、与开发商同谋等手段大肆敛财,少则数万余,多则百万元;有的卖光分光,假公济私,以牺牲村社集体经济利益为代价,换得自己及相关人的一夜暴富。这些老百姓身边的腐败,不仅直接侵害群众的利益,而且严重削弱党和政府的威信,造成社会思想混乱,直接危及社会基层政权稳定。

在群众眼里,反腐败打“老虎”天经地义,反腐败打“苍蝇”更是由衷高兴。把反腐败斗争同直接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更能体现我们党执政为民反腐败本质特征。中国官场反腐虽源远流长,但反腐最终能够改善民生的却很鲜见,历代王朝反腐斗争大多只沦为了官场内的权力争斗,反腐的最终目的也并非是为了普通民众的政治生活、物质生活、精神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和改善,官场上反贪腐大张旗鼓、轰轰烈烈,民间仍然是哀鸿遍野、水深火热。反腐反腐,越反越腐,越反百姓越痛苦,打倒一个被养肥的贪官,意味着又要养肥一个新的贪官,这样的反腐,不可能是改善民生的反腐,不可能得到百姓大众支持拥护。只有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中国共产党,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反腐败和民生建设的有机结合,让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反腐,是为老百姓谋利益的反腐。

习近平2016“两会”重要讲话系列解读:


之一: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之二:习近平支招东北振兴,为什么强调领导干部“精气神”

之三: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之四:习近平: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之五:从六段论述读懂习总书记2016年两会“团组”讲话

之六:习近平首次系统阐释“军队创新”思想 学者解读三大要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