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建雄:反腐败也要打通“最后一公里”【2】

2016年03月18日08:2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反腐败也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向“最后一公里”延伸的基本策略

突出纪在法前,强化执纪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顾群众生命安全的失职渎职行为;加强资源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解决非法开采和官商勾结“收黑钱、干黑事、谋黑利”等问题;加强对党的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解决克扣粮食直补款、农村医保、养老保险等问题;加强对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进行监督检查,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的行为,提高服务水平。认真纠正各种名目的不正当收费、集资、摊派。加大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对执法不严、监管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有关领导的行政过错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查处。

加强反腐执法,形成法律威慑。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务犯罪侦查的法定职责,依法查办乡村干部挪用、贪污、侵占专项资金及政府给予农民的扶贫、救灾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规避招标、以租代征土地和矿产资源、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司法办案人员索贿受贿、徇私舞弊以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资源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等等。地市级院要充分发挥办案龙头作用,特别是针对当前职务犯罪群体化等新趋势,进一步加强对办案工作的组织指挥,积极运用多种办案措施,统筹办案力量,运用侦查谋略,以小案挖大案,以此案挖彼案,以个案挖群案,以串案挖类案,形成反腐败执法向基层延伸的高压态势,打好具有反腐败“最后一公里”特征的阵地战、分割战、攻坚战、整体战。

加快制度建设,完善防范机制。反腐败向基层延伸的治本措施是以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强化财务公开,做到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公开程序都严格按要求开展;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有效管理,防止和避免集体资产流失。强化民主理财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必须经过群众集体讨论决定;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土地承包、财产物资管理、财务公开等制度,加强对村民小组“三资”和财务的监管;充分发挥镇、村委会的作用,监督指导村民小组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从制度上防止村民小组干部出现腐败。坚持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基层干部任期内要由上级组织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经济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村社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要向村民公开,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有效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