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账本”,今年有何新看点

——代表委员和专家谈2016年预算报告

2016年03月08日08:0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国家“账本”,今年有何新看点

如果说每个家庭都有“一本账”,记录着一家的收与支;那么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国家“账本”通过合理计划“钱从哪来、到哪去”,为国计民生“筑基”。

日前,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已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这本新鲜出炉的国家“账本”有何新看点?“十三五”开局之年,积极财政政策将如何发力?今年财政赤字率3%创历史新高,安全可控吗?减税降费、营改增按下“快进键”,能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围绕预算报告中的诸多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了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

重民生、促改革:财政政策更“积极”

翻开2016年预算报告,财政支出重民生、保民生、惠民生的特点十分突出。比如,2016年,在社保方面,中央财政将按城市、农村低保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5%、8%对地方补助;在医药卫生方面,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个人缴费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150元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预算报告提出,今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安排比去年增加201亿元,增长43.4%。相比于财政收入增速,该支出增速可谓“抢眼”,这些资金将推动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表示,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财政政策越是要注重向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倾斜、向民生倾斜。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奖补资金,用于推动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综合运用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加快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指出,本轮积极财政政策具有定向精准发力的特征,把资金投向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并放大资金使用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

收支矛盾加大:要坚持过紧日子

2015年我国财政收入为15.2万亿元,实际增速为5.8%。这个增速创下自1988年以来新低,也是20多年来财政收入增速首次不及GDP增速(6.9%)。另一方面,2016年必须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应对经济下滑的风险,其中包括减税和增加支出,这使得财政收支压力加剧。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怎样过好紧日子?根据预算报告,相较于7%增长的中央本级支出,中央本级“三公”经费今年按零增长安排。不仅是“三公”经费、会议费得到严控,花钱的方式也将受到限制。

此外,财政支出方式将创新,其中包括大力推广PPP模式。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建议,推动实施“以奖代补”政策,改变地方政府将PPP视为向中央要政策、要资金的融资通道的观念,转而主动吸收社会资本,保障项目质量,加快实施进度。

 推荐新闻:


供给侧改革:按下经济结构转型的“快进键”

习近平讲话阐明新闻舆论工作"魂"与"神" 48字廓清职责使命

习近平绘就供给侧改革“路线图” 抓住中国发展“牛鼻子”

习近平强调“重农固本” 中央“一号文件”为农民发红包

习近平提五个“搞清楚” 明确供给侧改革方案基本路径

习主席中东之行所发表两篇文章纵贯历史昭示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