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账本”,今年有何新看点【2】

——代表委员和专家谈2016年预算报告

2016年03月08日08:0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国家“账本”,今年有何新看点

赤字率3%创新高:风险总体可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

这一赤字规模将创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赤字率也首次碰触了欧盟所谓“3%的国际警戒线”。扩大赤字规模,会不会引发政府债务风险?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国确定赤字率警戒线应当根据本国经济发展、物价水平、债务余额、财政政策取向等情况综合考虑。虽然2016年进一步扩大了财政赤字规模和债务规模,但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政府性债务的现状,以及资产与负债的相互关系看,我国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今年大幅增加财政赤字,正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力度的表现。”张连起委员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通过减税增支、扩增赤字来激发经济内生动力。

很多人关心,扩大赤字规模,政府发债的钱将用在什么地方?预算报告给出了明确答案:扩大的赤字,主要用于弥补财政减收,以及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和增加必要财政支出。同时,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指出,赤字率适当提高是必要的,关键是适当提高赤字率的同时,要掌握好优化结构。

“放水养鱼”:今年将减税降费5000多亿元

税负重不重,企业“体感”最准。全国人大代表、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认为,目前我国总体税负处于合理水平,但在结构上存在问题,一是制造业税负偏高,二是非税收入过大。“要降低企业成本,减税是必须的。”

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扩张力度,突出标志就是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5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范围扩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此外,今年我国还将加大收费基金清理和改革力度,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水利建设基金等免征范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和个人降低负担5000多亿元。张连起委员指出,“财政政策要通过降税减费,对企业‘放水养鱼’,使企业轻装上阵,激发经济内生动力,这是改革的重要方向”。(记者 杨亮 张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