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海量搜索看政府工作报告五大“热词”【2】

2016年03月08日08:1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从海量搜索看政府工作报告五大“热词”

“国企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

大数据显示,5日当天,“国企改革”的百度搜索指数为1525,而近年来这一热词的搜索趋势主要集中在2015年6月至9月。

2015年6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同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成为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有一些声音说国有企业改革‘雷声大雨点小’,我作为改革执行者,感到国企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一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政协记者会上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

常振明说,国有企业要从过去注重扩充产能转向注重技术革新、增加产品品种、提高质量和附加值上来。改革要“一企一策”。在顶层设计的大方向和原则下,每个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制订改革方案。

“去库存”:化解高库存并非易事

大数据显示,5日当天,“去库存”一词的百度搜索指数为1397,近年搜索高峰集中在2015年12月20日至12月26日、2016年2月28日至3月5日。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提出,2016年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抓好这五大任务,加强民生保障,切实防控风险,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中国正面临艰巨的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到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7.19亿平方米,要化解高库存并非易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今年两会的记者会上说。

他提出可以通过三方面推进:一是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度扩大住房需求,同时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等进度,更多采用货币化安置收购存量用房;二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构建购和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三是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控。

针对房地产去库存任务重,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建议,城市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应尽快扩大到非户籍人口,积极稳妥地逐步实现去库存目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