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5天休假模式”要来了,离你多远?【2】

2016年02月04日08:2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2.5天休假模式”要来了,离你多远?

这个假到底该怎么休?

到底如何休假?争论了多年,意见仍然不同。

一些人认为,“2.5天休假模式”看上去很美,但难以实现,至少短期内落不到自己头上,还不如增加个长假;另一些人认为,集中的长假造成“扎堆”出行,还是错峰休假,能自己安排时间最好。

刘思敏认为,长假短缺才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瓶颈,也可以说是提升民众幸福感的瓶颈。

“由于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幅员辽阔,数以亿计的异地就业人群有探亲的需求。同时,较为富裕的群体有旅游消费的刚性需求。而带薪休假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落实得并不好,因此增加黄金周可能才是现实的解决之道。”他说。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有关负责人认为,现行的假日制度,造成出游时间过于集中,带来一系列问题:如交通严重拥堵、安全压力大、景区生态环境不堪重负、消费体验质量下降等。实行错峰休假、增设地方性节假日等措施,或可破解带薪休假落实难的问题。

现实中,有些地方像壮族三月三、傣家泼水节、藏族藏历新年等,当地都施行灵活变通的休假模式。这次全国旅游工作会也提出要推动各级政府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要制定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同时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2.5天休假模式”和增加长假“都可以有”。从旅游的角度来说,增加长假更加具有现实可行性和针对性;同时,两天半的休假模式也是一种平衡劳动者工作与生活关系的措施。(新华社记者齐中熙、周慧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