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增强看齐意识,不做政治上的“糊涂人”

戴焰军

2016年02月04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增强看齐意识,不做政治上的“糊涂人”

  看齐意识是共产党员作为先锋队组织成员应有的觉悟

  保持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是任何一个有明确奋斗目标的政治组织的共同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先进的政治组织,其性质、宗旨、目标、任务等决定了她在这方面比其他任何组织理应具有更高的要求。这种要求的不同在于,如果一个组织,它的性质、宗旨、目标、任务为组织内部成员高度认同,就会变为组织成员一种内在的自觉,否则,就只能是一种外在要求。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每一个人都清楚,这方面的认同本身就是加入党组织的必要条件,为保持组织的性质、完成组织的目标任务、践行组织的宗旨而奋斗,是每一个党员加入组织时的庄严承诺。所以,在行为上遵从组织团结统一、步调一致的要求,当然也就成为每一个党员应该具备的自觉性。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看齐意识,意识就是一种内在的自觉。

  看齐意识的重要性就在于,它是党在整体上保持自身团结统一和步调一致的必要条件。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那么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发展壮大并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最终夺取全国政权成为执政党,又领导中国建设成一个巍然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始终保持了自己高度的团结统一、步调一致,面对各种复杂局势和困难局面,都不曾被分裂、被涣散。今天,作为一个肩负着领导中国实现伟大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执政党,我们所面临的目标、任务和必将遇到的各种挑战与困难,仍然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步调一致,在这点上的任何差错,都可能给整个党的事业带来难以想象的损害。而保持这种团结统一、步调一致,需要全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需要每一个党员始终保持这方面高度的自觉性和高度的觉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