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大数据看猴年春运有什么特点

记者 陆娅楠

2016年01月26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猴年春运不猴急(大数据观察)

  制图:蔡华伟

  1月24日,2016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从1月24日到3月3日,为期40天的猴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

  那么今年春运有什么特点呢?让大数据来说话。

  春运热点

  火车依然是中长途首选,租车拼车也流行

  关于春运,大家最关注什么?根据百度大数据,1月24日春运首日手机百度用户搜索关键词的相对热度排名,前十大热词为火车票、12306、飞机票、高铁、租车、旅游、动车、春节放假、拼车、酒店。

  火车出行作为春运中长途出行首选,“火车票”“12306”等相关词毫无悬念成为搜索高频词。分地区看,西北地区的人最爱搜“火车票”,首先是甘肃,然后依次是陕西、新疆、青海、宁夏,这与当地的交通设施的特点有关。出行方式中,搜索热度仅次于火车的是飞机。

  “租车”“拼车”也成为春运期间人们出行的重要选择。百度搜索数据显示,内地省份中,在天津的人最关心租车,上海其次,然后是北京、陕西、湖北。据了解,近期滴滴顺风车跨城订单量激增,日均预约订单量已经飙升至7万。滴滴顺风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预约订单中节前出行里程超过500公里的订单数量最多,占总订单数量的46.2%。顺风车已经成为火车、飞机、巴士等专业运力的有力补充。

  “旅游”与“酒店”等旅行相关词汇进入春运十大热词,出境游涉及的“签证”也排序相对靠前,反映了旅游已成过年的重要方式。其中,在辽宁、天津、上海、山东、江苏的人最爱搜“旅游”,而最热衷搜“酒店”的内地省份是云南、海南、重庆、北京、福建;而最关心“签证”的人来自北京、宁夏、广东、广西、江苏。

  手机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最近两月监测到的春运相关信息阅读量大数据显示,北上广深依然是和“春运”相关度最高的城市,同时也是和“抢票”相关度最高的四个城市。

  推荐新闻:


习主席中东之行所发表两篇文章纵贯历史昭示未来

习近平2016首访赴中东  以“一带一路”促进共赢发展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新年首次调研确定"指挥棒" 新添5个动词阐释发展理念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