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建明:2015年反腐败工作回顾及总结

2016年01月26日15:11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2015年反腐败工作回顾及总结

  时光荏苒,2015年已结束,十八大以来也已走过三个年头。2015年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又有哪些老问题和新情况?2016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应当把哪些任务列为重点?本文试图作一探讨。

  反腐败成绩显著且特点突出

  在2015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许多重要的意见。归纳起来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不放松,打一场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和持久战。第二,要高度重视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其中一个重点方面就是三个党内法规制度的修订。对照这些要求,应当说,2015年的反腐败工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概括起来,主要是以下五个方面的成绩及特点。

  打“老虎”成绩显著。实际上,高压反腐体现在多个层面:既包括打“老虎”,也包括拍“苍蝇”;既包括腐败问题,也包括作风问题;既包括国内反腐,也包括国际追逃追赃等。限于篇幅,这里主要梳理打“老虎”一个方面。虽说2015年“打虎”不如2014年有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国家级“老虎”那么抢眼,但成色也很足,特点很突出。首先,数量上继续保持高位。十八大以来“打虎过百”发生于2015年三四月份。平均来看,2015年超过50人是在平均水平以上。其次,首次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这可以作为“全覆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标本”。第三,更多的传言或“禁区”被打破。例如“顶层反腐局限于政变集团、肯定会点到为止”,“领导人工作过的地方会比较安全”,“主要领导的同事或部下会被放一马”,等等。中央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的查办,浙江等地“老虎”被打,原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查,都属于标志性事件。金融领域进入高压反腐风暴眼,张立军作为环保领域落马“首虎”,国企领域反腐力度不减,也都赚足了“眼球”。第四,在任省部级“一把手”也可查办。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福建省长苏树林都是在任上被查处,这都属于重要的突破。第五,突然性和公开度进一步提升。针对周本顺、仇和等案例,媒体还发明了一个新的词汇——“秒抓”,打击腐败的震慑效应进一步提升。

  标准和要求越来越严。这体现在反腐败和作风建设两个方面。所有被打的“老虎”并非都是违法犯罪严重,有的只是违纪,甚至情节还比较轻微。至于因违反八项规定而被处分和曝光的,大多情节不算严重。与此有关,一些案例还引起了一定的争议甚至是异议。后面将进一步讨论这些问题。

  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在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重中之重,同时完成了三个党内法规的修订。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中明确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方向和重点:要从纪委双重领导体制上进行三个方面的突破,借以增强纪检系统内的垂直度,提升纪委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正是2015年的相关措施进一步把这些精神落到实处。通过《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修订,十八大以来有利于巡视“利剑”作用发挥的许多方式方法创新得以巩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都可为高压反腐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其重要性不可小觑。

推荐新闻:


习主席中东之行所发表两篇文章纵贯历史昭示未来

习近平2016首访赴中东  以“一带一路”促进共赢发展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新年首次调研确定"指挥棒" 新添5个动词阐释发展理念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盘点:习近平每逢元旦在《求是》发表了哪些署名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