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申请科研项目,不应以职称论高下

缪明月

2016年01月15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申请科研项目,不应以职称论高下

  除了继续提高青年科研资金资助的比例及额度外,具体到科研项目的申请和实施,当务之急是破除职称门槛,否则,不仅科研资金的使用效率会大打折扣,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1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强调“重视发挥青年人才在科研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支持更多年轻科学家担任项目负责人、组建团队承担重点课题、成长为学术带头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力度加大,青年科研人员获得科研项目的数量和资金资助额度呈现逐年上升态势。尽管如此,借“权威”之名申报课题、发表论文,教授前面申、青年后面干的现象仍然突出,青年科研工作者投入科研的时间精力与他们所承担的科研项目数量、可控科研经费比例存在较大反差,职称门槛依旧是青年科研人员申报重点科研项目、组建科研团队的重要障碍。

  本质上,把探索和认识未知作为任务目标的科研并不需要准入门槛,但是考虑到知识技能、审查成本及项目管理等因素,主要由国家财政支持的科研项目的申请,成了为高学历科研工作者定制的“竞技游戏”。从科研工作的规律看,40岁之前是创造、创新的黄金时期。因此,除了继续提高青年科研资金资助的比例及额度外,具体到科研项目的申请和实施,当务之急是破除职称门槛,否则,不仅科研资金的使用效率会大打折扣,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首先,科研项目的申请应实现去职称化。当前高校教师职称晋升的指标越来越稀缺,难度越来越大,直接导致大量青年教师滞留在初、中级职称阶段,较长期得不到晋升。此外,职称评定过程中的主观色彩浓厚,科研之外的因素影响较多,使得职称更多地体现了对教师教学水平、工作资历及集体贡献度的认可(这或许是职称的应有之义),并不完全体现教师的科研能力。科研项目的申请不再设置职称门槛,而是以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作为第一标准,选择最合适的科研项目承担者,才能回归科研创新的本质。

 推荐新闻:


习近平新年首次调研确定"指挥棒" 新添5个动词阐释发展理念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盘点:习近平每逢元旦在《求是》发表了哪些署名文章

专家:习近平“四个没有变”论断深刻揭示中国经济未来趋势

习近平重申政治经济学作用:"五大理念"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