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握经济大逻辑 培育发展新动力
——经济界人士展望2016中国经济新趋势【2】

2016年01月02日09:0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把握经济大逻辑 培育发展新动力

  新供给

  敢于破旧立新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 任泽平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正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化,未来经济将呈弱平衡的L型,可能还有一段时间的底部调整。但我国拥有13亿人的广阔市场,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还有巨大回旋空间和较强发展韧劲。

  目前,宏观经济形势面临的本质问题是:旧产能出清面临体制性障碍,新供给释放面临体制性约束,根本出路在于破旧立新。

  在国企改革方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已经出台,未来将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并支持地方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

  在开放服务业方面,我国在高技术进口的巨额贸易逆差和出境游日益增长的购买力表明,国内缺的不是需求,而是有效供给。未来将进一步开放的服务业领域包括:金融、医疗、通信、信息、军转民、教育等。

  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近期人民币在可自由使用方面推动改革,比如中间价报价机制、调整房地产市场的外资准入、提高跨国企业人民币回流额度等。虽然我国努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与IMF改革自身机制的方向一致,但来自部分国家的阻力很大。

  在财税改革方面,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全口径预算管理、编制地方资产负债表、新一轮刺激房市车市消费的减税政策、税制从生产流转环节的间接税向收入消费环节的直接税转型等重要改革次第推开。同时,金融实名、收入透明等一系列信用制度建设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在股市方面,随着去杠杆去泡沫的过程,市场将趋于稳定,但估值尚不足以吸引长期投资者进场。无风险利率下降和资金充沛提供了条件,风险偏好的修复有一个过程。存量博弈下,面临前方密集成交区,行情升级和风格切换有待于增量资金入市与新利好出现。

  财政政策

  减负势在必行

  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 林双林

  多年以来,我国施行的赤字财政政策提升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增长的速度,但也使政府债务规模不断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地方政府债务增长率计算,地方政府的赤字率比中央政府的赤字率还要高。将中央政府(包括中央部门和事业单位)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加总,加上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缺口,总体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已不可小视。

  与此同时,未来,我国财政负担也不容忽视。虽然中央政府开始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逐步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还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未来几十年养老保障账户的资金缺口将继续扩大,医疗保险支付补助将提高,加上未来义务教育、环保、扶贫等方面的政府支出,政府财政负担将进一步加重。

  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证研究,都表明政府债务对经济发展在长期内是不利的。比如,日本政府债务现在已经达到GDP的260%,2014年财政赤字率达到10%,而增长率为负数。目前,主要亚洲和拉美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债务规模都较低。例如,2014年巴西政府债务占GDP59%,阿根廷占45%,智利占15%,墨西哥占42%;2014年泰国债务占GDP的比重为46%,马来西亚为53%。

  当前,中央政府开始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逐步下降。同时,中央政府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政府对生产的行政干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大力发展新产业、采用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等。这些改革对提高经济增长活力、降低财政风险、助力经济长远发展都是有利的。

  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相较,这个速度还是高的。在新的一年里,应实行谨慎的、可持续的财政政策,使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长期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具体而言,我国不应该在财政实行大规模刺激政策,以防止出现政府债务过高从而不利于经济长期发展的局面。从赤字来源讲,应该进行结构性减税,减少企业税负,尤其是企业所得税,培养经济增长的新源泉。在财政赤字的使用上,要提高基础设施的投资质量和效率。2016年在选择财政政策的时候,要更加重视国家的长远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