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故宫发起 各地接力

博物馆竞相网上“卖萌”卖出几个亿

2015年12月14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博物馆竞相网上“卖萌”

  苏州博物馆推出以馆藏文物为原型的创意曲奇饼干

  网店“故宫淘宝”“朕亦甚想你”折扇的图案

  陕西历史博物馆制作的出自唐代粉彩俑形象的“唐妞”抱枕

  提起故宫,浮现在你脑海中的是何种印象?是站在景山上俯瞰到的皇家园林,是见证了历史风雨的名胜古迹,还是收藏了无数珍宝的博物院?也许现在它又多了一个特点:爱“卖萌”。

  为更好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故宫博物院广开思路,以新颖的方式打造了一批文化创意产品,使百年故宫以一种充满青春气息的面貌走近了百姓生活。

  其实,不仅故宫,在全国各地,现在越来越多的名胜古迹摆脱了从前端架子的“高冷范儿”,走起了“卖萌路线”,广受人们喜爱。

  “卖萌”卖出几个亿

  打开一个叫“故宫淘宝”的淘宝网店,会看到一些这样的产品——“朝珠耳机”“皇帝大婚胶带”“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嬷嬷针线盒”“朕亦甚想你”折扇“奉旨旅行行李牌”……花样繁多,紧跟潮流。不论是实用物件还是精美摆设,故宫的文创产品都在“有文化”的基础上,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创新风格,常让人意外地眼前一亮、会心而笑。

  “故宫淘宝”店有超过36万粉丝,许多顾客的留言都表达了对产品的喜爱,诸如“做工非常精美”“爱不释手”“完全被萌哭了”等,比比皆是。故宫本身就是一座文化宝库,现在将其中许多形象以活泼生动的形式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让人觉得有种“反差萌”。

  仅仅上溯到两三年前,故宫文创产品都还非常呆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过去,故宫的产品比较注重历史感、知识性,但给人感觉比较“沉重”,也缺少故宫特色,所以去年10月他们淘汰了这些产品。现在,故宫的文创产品定位是有意义、令人愉悦或者有继续教育价值。

  为此,故宫建立了一个完整的文创产品设计团队,在网络上,人们将此戏称为“故宫招聘了一波有毒的设计师”,以此表达对其产品的喜爱。这个团队中,有社会专家负责研发文创产品,有专门团队负责通过大奖赛选出优秀作品并实现其创意。截至去年,故宫博物院已设计研发文化产品近7000种,去年故宫文创产品收入超过6亿元,而同一年故宫的门票收入是7亿元左右。根据预测,今年故宫的文创产品收入很可能达到9亿元。据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故宫还会继续加大这方面的经费投入力度。

推荐新闻


专家:习近平“四个没有变”论断深刻揭示中国经济未来趋势

习近平重申政治经济学作用:"五大理念"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五中全会后首次"深改组"会议:改革任务要纳入台账

习近平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