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旅游体验师帮你选景 网络砍价师替你省钱

互联网带来哪些新职业

本报记者 吴姗

2015年11月26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互联网带来哪些新职业

“360行,行行出状元”。当互联网“连接一切”时,这“360行”早已被突破:

你到景区“看”人山人海,“旅行体验师”则正在畅游新开发的海岛,撰写网络游记推广景区,从事着“最美的工作”;

你在网游世界打得热血沸腾,“网络数据分析师”正通过数据分析了解游戏受欢迎程度、需求期待和广告收益等,让精准营销成为可能;

你网购淘不到便宜货,“网购砍价师”凭着对商品行情的了解和伶牙俐齿,帮你实现“再便宜一点”的愿望,并收取服务费……

互联网“职业版图”,正在不断被刷新。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其中与互联网相关的新职业就有十余项,包括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信息通信信息化系统管理员、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员等。旅行体验师、网购砍价师、网游陪练、网店装修师等互联网新职业,则属互联网“职业新生代”,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成为一项国家认可的正式职业,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新技术 新应用 新生活

“融职业”大显魅力

前几天,007系列电影《007:幽灵党》在国内热播,直升机上打斗、爆炸现场逃生的镜头形成强烈视觉冲击,深深吸引了观众;前几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大量运用数字手段和特效,让人耳目一新。

精彩画面背后,是“数字媒体艺术”这一互联网新职业带来的高科技魔力。这一新职业,因其在互联网领域使用的广泛性和成熟度,被正式列入了2015年版《职业分类大典》。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员”,究竟要干些什么?

“简单说,就是信息的可视化传播”,爱思维德工作室的王昊告诉记者。数字媒体艺术,涉及拍摄前期后期的众多数字化实现手段,也涉及在新媒体上的传播方式。在电脑、手机等新媒体传播信息终端,都有数字媒体可视化的用武之地。

王昊是位90后创业青年,工作室平日业务是做动图(motion graphic)、实拍加后期制作,偶尔做些小的实验动画。工作强度不小,有时一周工作过百小时。

“从事这行,技术能力和艺术鉴赏力缺一不可。其中,创新十分关键。”王昊告诉记者,工作室承接项目、制作视频的同时,始终没有放弃原创,希望有朝一日做出自己的品牌。

“融职业”,正成为互联网新职业的一大鲜明特点。就像王昊和他的小伙伴们这样,将高科技、新媒体手段与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嫁接,为受众带来新的浏览和欣赏体验。

“互联网新职业的主要特点是和新技术紧密结合,像自媒体、创客等,有些已经成形,有些还没有明确界定。但这些新职业的发展趋势已十分明显,并会成为未来的经济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

精彩推荐:


习近平谈党校:培养干部"看家本领" 始终坚持"党校姓党"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五中全会后首次"深改组"会议:改革任务要纳入台账

习近平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郑承军: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四个关键词”

五中全会公报"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推动"十三五"深度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