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理轩: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与中国共产党【3】

任理轩

2001年04月03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实践中发展 创新中坚持

大量事实说明,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作为系统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可能为人们自然而然地掌握;即使有所领会,有所感悟,但如果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中也会自觉不自觉地发生偏差。学习、宣传、实践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来不得肤浅浮躁,来不得一劳永逸。特别是在当前社会处于重大而深刻的变革时期,认真学习,在全社会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身体力行,在实践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应当成为每个共产党人高度自觉的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认真学习唯物论

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是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只有熟悉并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基本观点和精髓,才能认清社会发展的必然,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学习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不仅要从书本上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要积极投身于广大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和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去,亲身体验自然、物质、社会实践的客观实在性及其规律性,亲身感受人民群众作为历史创造者的伟大力量;并从多姿多彩的社会实践和人民群众那里汲取力量,充实精神,开阔眼界,增长才干,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水平。

(二)积极宣传唯物论

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教育人民,是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宣传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教育人民,是一项艰苦细致而又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应当紧密联系人民群众思想的实际,努力增强针对性,把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和普及唯物主义,通过生动活泼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来促进群众思想觉悟的提高。坚持重在建设,以科学知识开启心智,以科学思想武装头脑,以科学方法开展工作;善于发现和肯定人民群众自发的朴素的唯物主义,并在此基础上加以科学的唯物主义的提高和升华,把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崇高热情和伟大力量引导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存在着产生唯心主义、有神论和各种愚昧迷信的根源与土壤。在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过程中,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这个锐利的思想武器,同唯心主义和愚昧迷信划清界限,并作有说服力、有战斗力的批评和斗争。这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生动而有效的宣传。

(三)身体力行唯物论

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要求主观与客观相一致,认识与实践相统一。共产党人不仅应当把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作为自己的认识武器,而且应当成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忠实而积极的实践者。

身体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定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正做人民的公仆;必须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努力加强自我修养,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必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警惕思想庸俗化,自觉抵制“糖衣炮弹”和金钱美色等各种没落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必须自觉地抵制各种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既防止私欲膨胀又防止陷入愚昧迷信,既防止主观主义又防止意志衰退,既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防止事务主义。

(四)创新发展唯物论

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指引时代前进,又随着时代发展。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才能具有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当今时代,科学在飞速发展,人类对客观世界及其活动规律的认识与了解在不断加深,人类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活动也在进一步深化。这就决定了作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根本指针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必须随着科学的发展和实践的深化,不断有所创新、有所发展。而科学的发展和实践的深化,也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丰厚而坚实的基础。根据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结合我们正在从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职责。

江泽民同志指出: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彻底的科学的唯物主义立场出发,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对中国共产党八十年奋斗经验的科学概括,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纪之交,立足于当代科学与实践的发展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作出的重大创新与发展,也是我们党在新世纪里更好地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八十年,是高举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伟大旗帜的八十年,是把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世界观、方法论运用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八十年,是在实践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八十年。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指导着我们党的伟大实践,我们党的伟大实践丰富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增添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光辉。这是历史,也是未来。 

《人民日报》 (2001年04月03日第9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