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阅读)

网络任性转载:是病,得治

记者 张洋 余荣华

2015年10月16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网络任性转载:是病,得治(深阅读)

 

日前,国家网信办官网中国网信网刊文《“标题党”“图片党”该收手了》受到热议。同时,一篇由网友整理的文章《别人的标题VS网易的标题》,对比展示某网站乱改标题的案例,在微信朋友圈热转。互联网和社交平台上的转载乱象,引发不少负面评价。

13日,北京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新浪、搜狐、网易等17家北京属地重点网站,召开“网络新闻报道标题规范及要求”评议会,通报了近期突出存在的转载篡改标题现象,要求各网站完善新闻采编流程、落实编辑实名制、加大规范执行力度。与会网站负责人承诺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标题党”乱象。

博眼球赚点击,篡改无底线

为了赚取点击量,不少网站和自媒体在转载时花样百出。打“擦边球”,掐头去尾,漏掉作者署名,甚至还有的恶意篡改、制作与原文不符的标题,导致一些新闻被反复转载后原意扭曲、耸人听闻。

例如,本报曾刊发文章《农村题材电视剧需升级换代》,某网站转载后改题为《党报评农村题材剧 只字未提赵本山“乡村爱情”》,将文章与名人、热点强行挂钩,增加点击量。今年1月,福建漳州青年吴海雄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昨晚,石狮,震惊全国!一家34口灭门惨案!转疯了!》,点开却是一张34只死老鼠的照片。

国家网信办曾总结“网络转载六大乱象”。一是超范围转载。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国家网信办对互联网新闻信息转载稿源确立了可供网站转载名单制度。据此,网站应转载纳入可供网站转载名单的传统媒体及网站刊发的新闻信息,否则视为超范围转载;二是违规裁剪拼接稿件;三是伪造新闻来源;四是擅自编译境外报道。原则上,境外媒体不在网站可供转载范围,编译刊发境外媒体报道要严格管理;五是违规“洗稿”。根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商业网站不得自采新闻。目前个别新闻网站与商业网站违规合作“洗稿”,后者采写的稿件交前者首发,最终将稿件“洗白”,变为“正规”来源;六是违规篡改标题。

精彩推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