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别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陈勇鸣

2015年10月12日08:2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中国经济增长从靠老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净出口)逐渐转向新三驾马车(新型投资、新型消费和“一带一路”)。

新型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新型投资主要是指公共消费型基础投资与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公共消费型基础投资,包括高铁、地铁、城市基础建设、防灾抗灾能力、农村的垃圾和水处理、空气质量的改善、公共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等。投资内容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网络、清洁能源、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生态环保、交通运输、粮食水利、健康养老服务。列入重大工程包项目应主要依据: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备一定工作基础,通过加大工作力度能够尽快推进。二是已有产能的绿化与产业转型升级。仅五大耗能行业(有色金属、钢铁、电力、化工、建材),更新一遍高污染、高能耗的产能,就需要大约十年时间,其每年将拉动GDP增长1%。随着人口老龄化时代到来,我国脑疾病负担可能达到每年上万亿元。以“健康脑”为导向,重点研究包括老年痴呆在内的神经发育疾病、精神类疾病、神经退行性病变的预防和治疗。同时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式发展,瞄准前沿技术,布局重点领域,如智能人机交互领域、自动驾驶领域、大数据分析预测技术以及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等技术。三是发展养老产业需要大量投资。养老产业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而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产业,是为老年人口提供产品或服务、满足其衣食住行用以及精神文化等方面需求的综合性产业体系,包括老年用品制造与零售业、养老房地产业、居家养老服务业、养老保健医疗服务业、养老保险理财业、养老教育服务业、养老精神文化娱乐业、养老人员培训业等。当前,企业生产能力过剩,企业开工不足,而另一方面,社会急需的老龄产品又无人生产。发展养老产业,也是化解中国产能结构性过剩的关键。

公共消费型基础建设的资金通过财政投入、地方债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筹集。产业转型升级主要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培育“四新”企业。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3D打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网络众包、协同设计、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精准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电子商务等正在重塑产业价值链体系;可穿戴智能产品、智能家电、智能汽车等智能终端产品不断拓展制造业新领域,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创造机遇。

精彩推荐:


习近平联合国最高讲坛演讲 "中国力量"为人类共同发展充电

习近平联合国之行将为联合国宪章续留“中华墨迹”

解析习近平中美关系最新论述: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分歧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学者观察:习主席访美利于推动两国网络空间治理共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