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型大国论”:中美管控分歧新遵循

2015年10月13日08:39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新型大国论”:中美管控分歧新遵循

  西雅图务实外交,经济、人文交流凸显特色

  近年来,中美两国关系及其未来走向成为一大热点,一方面是因为21世纪中国实力的快速增长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地区乃至世界格局的力量架构,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美国社会对中国崛起有着某种不信任和焦虑情绪。为“防患于未然”,美国重新布局亚太,其政治及军事战略重心的调整通过所谓“再平衡战略”向前推进。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力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希望能够走出一条破解传统大国关系模式的新路。此次访美之行的重要目的,是要通过务实外交,在中美互利共赢的前提下,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找到可行的路径。

  习近平访美的第一站是西雅图,这是精心筹划的智慧之举。中国领导人在西雅图开展了一系列经济外交和科教文化交流活动,成为此次习主席访美的亮点。

  西雅图务实外交特色之一: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搭桥铺路。一方面,习近平在西雅图宴会演讲中直入经济主题,他的演讲释放了中国经济有条件保持较快增长的信号,强调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发展的理由。他从股市、人民币汇率、改革开放、依法治国等方面,表达了使中国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信心。另一方面,习主席在紧凑的活动中马不停蹄,参观波音商用飞机制造厂,参观微软公司总部,会见中美互联网领域精英,出席以“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美省州长论坛,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等等。在此期间中方决定将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大单飞机采购协议,体现中国愿与美国深化经贸领域合作的务实态度。

  西雅图务实外交特色之二:公共外交、人文交流成为亮点。习近平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除了上述活动,还特别去了塔科马市林肯中学,与中学生开展交流互动。中美双方决定,将在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同时在今后3年里,中国将资助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这必然有利于增进两国民众相互间的了解。此外,夫人外交助力人文交流。彭丽媛在西雅图前往福瑞德·哈金森研究中心参观,肯定中美两国卫生领域的合作,并且她在抵达华盛顿后,在与总统夫人及当地儿童接触的过程中继续推进双边的人文交流。

  精彩推荐:


习近平联合国最高讲坛演讲 "中国力量"为人类共同发展充电

习近平联合国之行将为联合国宪章续留“中华墨迹”

解析习近平中美关系最新论述: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分歧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学者观察:习主席访美利于推动两国网络空间治理共识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