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型大国论”:中美管控分歧新遵循【2】

2015年10月13日08:39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新型大国论”:中美管控分歧新遵循

  立足长远,管控分歧,多领域开展合作

  随着中国崛起,有关中美大国之争的言论不断,仿佛中美这对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关系真的难以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争霸战争无法避免。为此,中美两国领导人充分交换意见,从大处着眼,取得积极成效。习主席访美期间探讨的问题涉及诸多领域:在讨论的范畴和空间维度上,全面而清晰;在探讨问题的时间维度上,既有老问题又有新问题;在讨论问题的性质上,涵盖广泛。总结和分析中美磋商,有一些重点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两国间有矛盾和分歧,但管控分歧成为两国共识。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摒弃传统大国关系冲突对抗的旧模式,避免重蹈大国零和博弈的历史老路,探索出共赢、双赢的新模式。此次习主席在谈到中美关系时特别指出:人们应摒弃你输我赢、零和博弈旧观念,树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新理念。奥巴马一句“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表明了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基本态度。

  第二,中国公开表态,维护现行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改革开放后的相当长一个时期,我国对战后国际秩序、现行国际体系是持否定和批判态度的。随着中国在现行国际体系中建设性作用的加强,我国对现有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从起初的否定、被动接受,调整为充满自信地提出,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这在思维定式上减少了与美国的对立,有利于改变美国社会关于“中国挑战现行国际体系”的认知,有利于两国在国际社会共同开展多领域合作。

  第三,开展亚太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关键。亚太是世界热点频发的区域,也是两国利益交叉最多的区域,两国在许多共同关注的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而中美在这一地区能否从大处着眼,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避免战略误解、误判,对中美两国在全球范围内合作的开展、作用的发挥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中美两国欲扩大利益汇合点,最现实的选择就是从亚太地区做起。

  加强合作机制建设,发展中美关系

  习近平访美之行达成了五大项49条成果,这为今后两国合作的加强奠定了基础。应该看到的是,中美两国之间已有的合作机制与成果也将为克服障碍提供基础。其一,中美经贸关系使两国有着较强的依存度,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会更沉更稳。其二,中美两国之间已经建立了数十个双边磋商交流机制,尤其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这都可成为两国沟通协调的重要平台。

  构建21世纪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一厢情愿能够做到的事情,走出一条新型大国之路,困难不少,尚需要时间探索和努力,但一定是中美双方达成战略共识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促进中美两国在全球性与地区性事务、传统性安全与非传统性安全方面的协调合作,符合世界发展总趋势,也将对现行国际体系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

  注:本文得到中国政法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