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刹住景区涨价风只能靠禁令? 景区涨价底气何来

2015年09月10日08: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刹住景区涨价风只能靠禁令? 景区涨价底气何来

  “十一”黄金周将近,国内多个4A级以上景区票价喊“涨”。8日,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各地原则上不出台新的上调门票价格方案。随后,景区相继承诺不涨价。刹住景区“任性”涨价风只能靠“禁令”?景区涨价底气何来?

  涨价遭遇多重“禁令”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多地景区票价摩拳擦掌酝酿涨价。两部委的通知出台后,一些原本打算涨价的景区也取消了计划。9月8日,“禁令”出台当天,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东方明珠等景点提价计划取消。

  此前,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官方网站于8月31日发布称,“国家5A级风景区东方明珠电视塔2016年3月1日起调价,“太空舱+上球体+下球体+陈列馆”项目从220元调至240元,“上球体+下球体+陈列馆”项目从160元调至180元。”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大多数国内知名景区已作出不涨价承诺。在8月28日,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出倡议书后,截至8月31日,全国已有2050家5A级和4A级景区签订“不上涨门票价格”承诺,约占全部5A和4A级景区的80%。

  近年来,国内景区兴起了“三年一调整”的涨价惯性。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规定出台后,国内许多景区分别在2008年、2012年先后迎来两轮涨价潮。2015年是新规出台后的第三个“调整年”,一些意欲涨价的景区瞅准时机,酝酿涨价,早早地给出涨价时间表。

  一面是两部委的禁令,一面是景区的经济利益,“涨价潮”仍然在全国蔓延。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福建清源山、甘肃麦积山、南京莫愁湖、张掖丹霞、湖北利川大水井景区、广西桂林荔浦银子岩景区、南溪山景区等都已经宣布涨价,涨价幅度在15元到30元之间。9月份,浙江乌镇、中南百草原、河南云梦山等地的物价部门还将就景区涨价问题召开听证会。

  正准备假期出游的杭州市民李小姐表示,当听到景区的门票将要上涨的消息时,很不开心,“目前4A、5A级景区门票本来就挺贵的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还是希望景区票价更低一些。”

精彩推荐:


习近平谈“治边稳藏”:六大方略解决西藏发展问题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习近平:推动国家发展,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15次深改小组会彰显“改革定力” 70余份文件绘改革图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