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完善公共人才服务体系的六个要点【2】

王树波

2015年09月08日16:04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

原标题:完善公共人才服务体系的六个要点

全面提升公共人才服务能力

新的机遇和挑战驱动我国人才事业迈向新台阶,面对历史遗留和新出现的问题,亟需开拓新思路,发掘新的工作抓手。做好新形势下公共人才与就业服务工作应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

其一,完善公共人才服务体系。“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若想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有大作为,必须齐心协力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壮大行业体系整体实力,着力构建形象、标准、制度等各方面相统一的人才服务发展平台,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统一的人才工程、就业专题和产业合作项目等,提高行业做大事、树品牌的能力。

其二,强化公益服务保障。要站在服务人才工作大局的角度、社会稳定的高度,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切实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认真领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工作要求,科学严谨做好档案成本测算,在保障公共服务质量不下降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基础建设、提高档案管理服务质量、创新档案管理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快研制社会化的人才档案公共管理服务系统,加快开发电子档案、诚信档案等。

其三,提升窗口工作水平。人才服务窗口是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履行职能的直接载体。狠抓窗口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坚持的重点工作。要不折不扣将国家关于窗口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精神领会好,创新服务手段,落实窗口岗位职责,严格工作纪律,不断完善首问负责、全程代理、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大力引进标准化办公配套服务设施,打造引领全国的标准化窗口形象。

其四,强化产业发展实力。坚持服务业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坚持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以信息化为手段、产业化为动力、国际化为目标,加快推进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完善产业链条,规范行业标准,培养人力资源服务品牌,推动人力资源服务集聚发展。同时,还要大力发展人才访聘、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新兴业态和产品,推进行业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

其五,加快服务战略的构建。作为新兴的服务行业,服务质量、服务水平仍然是人才服务机构占领市场、发展客户的首要因素。要树立真正意义上的“人才为本、客户至上”的服务宗旨,大力实施服务战略,做好服务文章,打造服务品牌。深入分析社会和客户的需求变化,针对不同客户能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的服务和“一对一”的界面服务平台。

其六,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人才服务队伍是服务战略的承担者和执行者。一要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加大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提高专业化水平。二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树立诚实守信、客户至上、爱岗敬业、规范服务的行业风尚。

(本文作者为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宋珮暄、谢磊)
相关专题
· 《国家治理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