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留守村治理困境及破解之策

袁方成  罗家为

2015年09月08日16:26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

原标题:留守村治理困境及破解之策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农村人口的流动性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人口流向城镇和城市。与之相对应的,是大量“留守村”的出现。全国妇联此前的调查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6000多万,留守妇女5000多万,留守老人6000多万,留守人群总计近2亿,大约相当于农村总人口的1/3。庞大的留守人口群体形成了众多的“留守村”,留守儿童的成长教育,留守妇女的经济和家庭权益,留守老人养老、自杀等问题层出不穷,给农村社会发展造成巨大的压力。2015年6月9日晚,贵州毕节4名留守儿童在家服农药集体自杀身亡,再次引起政府和社会对“留守村”相关群体的关注。加强“留守村”治理,维护和保障留守群体的各项权益迫在眉睫。

留守群体现状及其困境

在农村快速发展的当下,留守群体规模日益扩大,但其正当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由此产生大量的社会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留守儿童成长状况堪忧

为了追求更高收入,改善经济条件,越来越多的青壮年进入城市务工。由于经济条件不允许、户籍制度等障碍,这些务工人员只能将子女留在农村由祖父母照顾,形成了大规模的留守儿童群体。留守村庄的生活给这些儿童的身心成长带来了严重而长远的影响。

一是安全问题。留守儿童大多年龄较小,正处于需要父母照顾的成长期,由于父母外出务工,一般由祖辈或者其他亲戚长辈代为照顾。这种隔代照顾的模式,其缺陷显而易见:长辈一般年纪较大,时间精力有限,不能完全照顾到孩子的起居生活,孩子容易出现安全问题,或者误入歧途、自杀轻生等。D村某小学生,父母外出务工,由祖父母代为照顾,由于缺乏管教,孩子学会偷盗,最后偷开他人摩托车,撞死在电线杆上。M镇旁边的一个村子里,一名小学生被寄养在亲戚家,由于疏于照顾,在一天清晨突然死于路边。

二是教育问题。一方面,在家庭教育上,长辈深受传统观念影响,加之多数留守儿童的祖辈教育程度较低,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方式不合理。在祖辈、父辈等传统观念的影响下,留守儿童潜移默化地接受了传统思想观念。而随着年龄和见识的增长,现代社会开放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影响到留守儿童,他们容易对长辈说教产生逆反心理。另一方面,留守儿童的学校教育也不容乐观。在校期间,他们的情绪、交往以及自卑心理等问题表现较为突出。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留守儿童容易受到同龄人的欺负,进而产生厌学的心理,影响学习成绩,甚至辍学。L村一名留守儿童,在学校经常打架斗殴,逃课甚至辱骂老师,最终辍学回家。此外,从留守儿童的成长轨迹来看,童年时期的留守生活对其日后的生活习惯、品行以及与父母的感情关系等方面,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留守妇女家庭压力过大

中西部地区的村庄,大量青壮年男劳动力长期外出务工,由于各种原因不得不与配偶两地分居,形成了留守妇女群体。由于丈夫长期外出,留守妇女往往独自背负巨大的家庭压力。调查发现,在家庭压力中,经济压力居于首位。对于普通农村家庭而言,男劳力外出务工的经济收入,主要用于支付子女的教育费用以及家庭修建新房的巨额开支,而照顾老人、孩子以及人情关系等支出则由这些留守妇女负担。但不少农村家庭收入并不稳定,调查中L村许多留守妇女在承担自家农活的同时,也需要经常到本地建筑工地打零工以补贴家用。

家庭压力还体现在家务和农活负担重。丈夫外出后,大量留守妇女成为家庭的主要劳动力,既要照顾年幼的孩子,也要照顾上了年纪的老人,还要承担繁重的农活。这些都是对留守妇女的巨大考验。

此外,异地的婚姻关系也是一重压力。由于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婚姻危机感、心理压力切实地影响着留守妇女的生活质量。在丈夫长期外出务工的家庭,留守妇女与丈夫聚少离多。一些留守妇女抱怨,有丈夫和没丈夫一个样。留守妇女既要忍受长期夫妻分居的心理和生理压力,还要担心丈夫是否出轨、婚姻关系是否会破裂,重重压力下不免出现极端情况。D村一名留守妇女,因为丈夫长期在外务工,夫妻两人出现信任危机而导致婚姻关系破裂,最后喝农药自杀。

留守老人生活满意度低

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农村青壮年进入城市,其父母因为年龄较大而被留在了农村,形成了留守老人群体。调查中发现,农村留守老人往往生活简朴,居住环境较差,不少仍从事繁重的田地劳作,或负责抚养、教育孙辈,此外还需要照顾到村庄人情关系,晚年生活的满意度不高。相当一部分老人,依靠种地和打零工等收入维持生计,情况较好点的会得到子女的经济支持。总之收入有限,而生活支出与日俱增。

除了生活日益拮据外,留守老人的情感生活也日益贫瘠。农村缺乏集体性的文化娱乐活动,留守老人们老年生活乏味。加之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特别是丧偶的留守老人,身边连说话的人都没有,情感无处寄托,尤为孤独。其中,行动不便的高龄留守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更加突出,倘若无人照看则晚年生活凄凉。Y村一名78岁留守老人,子女全部外出务工,过年过节都很少回家,老人经常抱怨有儿女和没有儿女一个样。同村另外一名留守老人忍受不了身体的病痛以及情感孤寂,最终喝农药自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宋珮暄、谢磊)
相关专题
· 《国家治理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