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官员干事创业动力缘何不足

薛澜

2015年08月20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官员干事创业动力缘何不足

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既要破又要立,但很多官员思想和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从而导致“不会做”

中国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改革开放之初到2013年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在这个历史阶段中,我们国家经历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巨大转变。这个转变更多的是一个破除旧的体制机制束缚,尝试各种新的方法和机制,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地方的创新在于突破传统的思维方式,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扫除障碍。各个地方政府彼此竞争、互相学习,形成了一个奋勇争先的局面。

我们可以想象深化改革任务完成之后,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进入一个正常的相对稳定的状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比较适中,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有章可循,体制机制安排也比较完善,也就是说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已经比较现代化了,这应该是第三阶段,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两者之间的第二阶段,面临的挑战是既要破又要立。要立的,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说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破的,一方面是那些一直存在的、比较顽固的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另一方面还包括那些在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一些临时性的体制机制安排。这些安排在改革过程中曾经起到过一些有益的作用,但现在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障碍。所以,我们这个历史阶段所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更具挑战。

在这一现实背景下,很多官员由于思想和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从而导致“不会做”。他们中有不少人在多年的工作中已经比较习惯依靠个人的直接体验与领悟来做事,其思维方式和工作路径还是老套路,对于经济社会的各种新变化,并没有真正地从理性的层面去认识和领会,看不到这些转变所带来的各种新机遇。相反,由于原来所熟悉的工作套路不管用了或不能用了,他们显得有些不知所措、无所适从。

为此,就需要加强系统学习,转变执政理念。政府官员应该做什么?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做?公共资源应该怎样更好地去支配?所有这些问题都应运用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这一基本的理论框架和方法进行分析和解决。目前,尽管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了各种培训班,但大都针对性和实用性比较强,想要真正上升到理论层面,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自觉地认识到这些规律,任务还是非常艰巨。

精彩推荐: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习近平:推动国家发展,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习式外交的“和”文化底蕴:中国人血脉没有穷兵黩武的基因

习近平“四个全面”体现四大理论特征 源自人民热切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