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

2015年08月20日08:2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

提要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中央及时出台稳增长的政策组合。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一些宏观经济指标在4月份止跌触底后5月份有所好转,初步呈现趋稳的迹象,经济下行的风险部分得到对冲。展望下半年,在国内外一些积极因素的作用下,经济企稳的态势将有望巩固,并可能呈现温和复苏的局面,全年7%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基本能够实现。

经济增长将进一步趋稳向好

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一些有利因素,稳中有升的态势将有望获得支撑。

一是世界经济呈现缓慢复苏。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达经济体经过持续的再平衡调整,经济前景有所改善。美国由于弹性较强、市场出清和结构调整较快,表现出更强的复苏势头。尽管今年一季度受气候等短期因素影响,经济增速有所下行,但二季度又重回复苏轨迹。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保持稳固。特别是作为美国经济支柱的私人消费支出正在以近六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随着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和劳动力市场的持续改善,预计美国经济下半年将在居民消费需求的拉动下进一步回升。

与此同时,受益于央行推出的量化宽松刺激政策,以及货币贬值等因素,今年上半年,欧元区和日本经济下行风险有所缓解,出现部分复苏迹象。预计下半年,随着货币政策效力的进一步释放,社会信心的逐步恢复,实体经济将继续得到温和改善。

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体温和复苏的上述趋势将对中国的出口需求构成正面支撑因素。

二是基建投资发挥关键作用。今年以来,围绕投资领域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中投什么、谁来投、怎样投的问题,政府不断推出改革和政策举措。预计下半年在开拓投资领域、优化投资主体、提高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方面,仍会进一步采取措施,从而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的关键性拉动作用。

在投什么方面,着力推动重大工程建设。自去年9月份以来,发展改革委继续组织实施了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七大类重大工程包。下半年,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4类新的工程包即将推出,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

在谁来投方面,着力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更多采用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投融资模式,改变政府主导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的局面。发展改革委已着手建立了PPP项目库,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及运营。预计下半年将通过进一步推广PPP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与经营,发挥其在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在怎样投方面,着力拓展资金来源和降低资金成本。为拓宽资金来源,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努力解决财政资金沉淀问题。通过改革和完善财政资金管理,不断盘活和统筹使用存量财政资金,以加大财政支出力度,设法满足重点领域和大量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此外,发展改革委还逐步降低城投债发行标准,允许发新债还旧债,以弥补在建工程现金流未产生之前而形成的流动性缺口。这都有利于拉动投资,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的效用。预计下半年这些举措仍将继续发挥效力。

三是消费拉动作用趋于强化。今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以高于GDP增速的水平较快增长,尤其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在连续五年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领先水平。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从以衣、食为主的生存消费,向文化、娱乐、教育、健康等享受型、发展型消费升级的趋势进一步明显。特别是新型消费业态增速迅猛。今年前5个月,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9.3%。网络消费正逐渐成为推动消费扩张的重要动力。

下半年,随着收入分配改革的继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的持续完善,消费需求的驱动力量有望进一步增大。特别是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原先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并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随着消费金融政策的推进,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需求,或将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

四是增长动力转换势头良好。今年以来,供给面的结构优化升级和增长动能重塑持续推进。从产业结构调整看,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势头较为强劲,如5月当月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8倍和1.3倍;同时,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出很多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从区域结构调整看,部分地区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战略初见成效,经济增长可持续性增强。此外,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实施,激发经济活力的改革措施陆续出台,新增市场主体快速成长,今年前5个月新登记注册企业达到平均每天1万户的规模,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展望下半年,这些新的增长点将会进一步积蓄力量,从而为经济增长注入持续动力。

精彩推荐: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习近平:推动国家发展,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习式外交的“和”文化底蕴:中国人血脉没有穷兵黩武的基因

习近平“四个全面”体现四大理论特征 源自人民热切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秋怡、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