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今天我们怎么发奖? 哪些行为该获奖励?

吴秋余 王晓晔 叶剑霞

2015年08月14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今天我们怎么发奖?(民生视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建立了社会奖励制度,奖励金额也是水涨船高,对鼓励公民个人参与社会治理、见义勇为、惩恶扬善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究竟哪些行为该获奖励?奖励金额多少合适?奖励政策如何规范?仍存在较大争议。让奖励制度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 者

近日,深圳航空公司举行表彰大会,对成功处置“7·26”机上纵火事件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中航集团、国航股份、深圳航空等企业共计奖励机组人员220万元,两名见义勇为乘客也各获奖金15万元。此前,中国民航局作出决定,为机组记集体一等功1次,奖励30万元,并奖励2名乘客各3万元。本已广受关注的航空安全事件,加上高额的奖金,引发了人们对社会奖励制度的热议。

物质奖励并不物质

社会奖励不只是金钱的问题,它更代表社会对此种行为的肯定态度

“我在这小区生活20多年了,大部分人我都认识,所以一照面那偷车贼就被我认出来了。”50多岁的朱兆庆是北京西城区某小区居民,平时除了在小区侧门边上修车,还身兼另一个职务——楼门长。

朱兆庆很喜欢这个身份,能协助民警和物业维护小区的治安。“上周小区丢了一辆自行车,我从监控里把偷车人的照片调出来存在了手机里。前几天我看有个人躺在小区门口长椅上睡觉,眼熟,拿出手机一对比,就是他!赶快报了警,他还睡着呢就被抓住了。”

在北京西城区,像朱师傅一样通过举报违法行为参与社会治理的群体以退休人员、家居老人为主,被人们亲切地称作“西城大妈”。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城辖区的信息员收集各类情报信息11937条,违法犯罪线索567条,其中“西城大妈”提供的情报、线索直接支持了警方破案工作。仅前4个月,北京警方就对信息员提供重要信息线索奖励753人次,奖励金额达到56万余元。

这一奖励引发了热议,有人点赞,也有人质疑:大妈们的贡献是否真“值”那么多?

“我们居委会管辖范围较大,好在小区的群众参与程度很高。每当国家有重大节日或事件,他们还会走上长安街,完成治安志愿者的分内工作。”北京西城京畿道社区党委书记姚宇琳介绍,从实施效果来看,有奖举报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群众积极性,提高了政府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而在“西城大妈”们看来,这种有奖举报制度之所以重要,并不在于物质收获有多少,而是代表了社会对此种行为的肯定态度。

“有奖励当然更好,但我更多的是为了小区治安。以往很多举报都是没有奖励的。”朱兆庆说,现在小区邻里间互帮互助的风气很浓厚,有时他离开摊位一会儿,小区居民会主动帮他看管工具。“被尊重、被帮助的幸福感比物质奖励更重要。”他说。

“社会奖励是国家对支持某种行为的一种表态,它还有精神奖励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有奖举报”等社会奖励制度彰显了国家和社会对于参与者的褒奖、支持和保护,同时也可以震慑失信者和违法者,让他们心存畏惧、不敢轻易违法犯罪。

“现在国家特别强调促进社会协同共治,除了政府部门进行的社会治理,还应有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在刘俊海看来,“有奖举报”等社会奖励制度的实施对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创新社会协同共治体系,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奖或不奖需要规范

奖励作为一种正向激励措施,其意义和作用并不亚于惩罚

比起社会治安这种人人皆可参与的领域,有一些社会领域对于有奖举报制度的依赖性更强。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困扰很多国家的难题,从国际经验来看,受到取证困难和专业性强等因素影响,政府部门直接查处往往比较困难,这就需要线人举报。

近年来,“有奖举报”频现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2013年1月,国家食药监局、财政部印发了《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各地开始积极探索建立有奖举报制度。

去年4月,北京市出台了《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市财政拨出专款,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举报奖励专项资金,并实行预算管理,经费上不封顶。在浙江温州,文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举报微信公众号,举报信息一经查实,管理人员将立刻反馈处理结果给举报人,并奖励10元至30元不等的话费,若所举报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属于规定的奖励范畴,还将给予举报者500元至30万元的奖金。

“群众举报在食品药品监管中有特殊意义,现阶段应该大力提倡,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完全代替管理部门的职责。”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饶平凡认为,举报制度只能作为食药部门监管的辅助手段,政府部门要负起主体责任,不能因此懒政。

相比食品安全领域奖励制度的广泛使用,控烟等领域的社会奖励则相对不足。近期,随着北京“史上最严控烟条例”的出台,一些市民参与到违规吸烟的举报中,却并没有得到期望中的奖励。

“举报前我以为会有些奖励呢,原来啥也没有。不是因为没奖励才失落的,总觉得我是在一个人战斗,没有政府部门的肯定和支持。” 北京某高校研一学生范丹说。

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考虑到举报禁烟是公益行为,目前控烟主要采取处罚吸烟者的措施,没有设置相应的奖励制度。

“控烟制度只罚不奖缺少说服力,一定程度上会挫伤举报者的积极性。”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认为,任何一个时代都是通过奖惩并施来规范人类的社会行为,奖励作为一种正向激励措施,其意义和作用并不亚于惩罚,对于号召公民广泛参与的社会管理措施,两手并用效果更好。

精彩推荐: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习近平:推动国家发展,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习式外交的“和”文化底蕴:中国人血脉没有穷兵黩武的基因

习近平“四个全面”体现四大理论特征 源自人民热切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