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宝成:简政放权等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15年07月20日08: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许博。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中央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的任务,本届政府在这方面不断地加大力度,特别是5月12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对于简政放权作出了进一步的新的要求和深化目标。今天的直播间我们也非常荣幸的为大家请到了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宝成研究员,欢迎您马主任。

马宝成:大家好。

主持人:在开始我们提到5月12日的国务院的电视电话会议,这个会议其实就围绕着简政放权为主题的进一步推动作用,近两年我们围绕这个主题也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能不能先给我们回顾一下这些政策出现的显著成效呢?

马宝成:好。刚才你提到的5月12日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电视电话会议,这是新一届政府专门就简政放权等改革召开的第三次电视电话动员会。在2013年新一届政府刚刚组成的时候,我记得应当是5月13日召开了国务院也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电视电话动员会议,在2013年的下半年就地方政府简政放权也专门召开了一次电视电话会议。三次电视电话会议专门布置简政放权等改革的事项,说明简政放权等改革对于新一届政府来说,确确实实正像社会上所说的,我们新一届政府开门办的第一件大事,也是新一届政府转变职能一个“先手棋”和“重头戏”。两年来我们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这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效。比如我们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应当是简政放权里核心的问题、最关键的一个问题。两年来我们现在是一共取消了大约537项的行政审批事项,这是中央政府的,地方政府也取消了大批的行政审批事项。这是在行政审批这一块。

另外,简政放权包括很多内容,包括比较受社会欢迎的商事制度改革,这里面主要包括我们原来的“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比方说,你要注册一个公司或者办一个餐馆的话,首先得拿到营业执照,拿到营业执照这是由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需要很多这种证那种证,拿这个营业执照很困难。现在我们为了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方便创业就业,方便企业办事情,所以第一步就是把“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也就是说允许你先把营业执照拿到,我公司开起来,把餐馆和其他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先运作起来,后面所需要的一些必要的证,我们开业之后再慢慢的补起来,这样方便了我们企业注册。

同时我们在商事制度改革这个方面,也推进了其他一些改革。比方说我们推进注册资本原来的实缴制改为认缴制,这样的话在理论上你有一块钱就可以办一个公司,这样也方便了企业注册和登记。再有,我们推进工商年检的电子化管理,原来企业每年都要到工商管理部门做年检,这也很费劲,企业往工商管理部门跑。现在我们实行电子化的年检之后,只要进入工商管理部门的年检系统,把所需要的资料如实的填报上就可以了,就不用再往有关的工商管理部门去跑。同时我们在推行电子化年检的过程中,我们还免除了年检费,很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对这个改革非常欢迎。今年我们在这一块又继续推进“三证合一”和“一照多址”或“一址多照”,涉及到今年下一步工作的时候再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除了行政审批和商事制度改革之外,还有其他一些非常重要的简政放权改革,比如说职业资格改革,这个直接涉及到我们创业、就业的问题。比如说一个大学生要就业的话,需要很多的证,有的甚至需要十几个甚至更多的证,当然有一些证是有必要的,有一些证其实是没有必要的。过多的证这样就影响了大学生的就业。同时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也遇到这种问题。你要创业的话,可能也遇到需要这个证那个证的问题,这对创业来说也是一种阻碍。我们在职业资格这个上面,我们也推进改革,推进改革的话,就是首先清理,中央政府这一块说颁发各种各类的资格种类数量,各级地方政府也说认可的这种资质资格的有很多。我们从2013年推进这项改革以来,一直到现在,现在,从国务院各部委的清理数量来说,我记得是146项。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通过了要减少60项的职业资格。职业资格的减少对于我们创业就业来说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税费清理的改革,也就是主要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这一块的改革,这一直接涉及到企业、市场。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问题也比较多,给企业增添的负担也比较多。从2013年简政放权的时候我们就把它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一块改革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从这两年简政放权的主要措施来说,应当还是非常可观的,社会评价也是很高的,高度认可。

主要成效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简政放权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一项改革,首先是释放了非常强烈的改革信号,新一届政府第一件大事就是简政放权改革,改革从中央部委开始做起,带动地方。所以我们大家都记得2013年新一届政府成立之初,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当时李克强总理就明确提出了,新一届政府要减少行政审批制度事项的三分之一,当时大体统计了一下是1700多项,三分之一的话是510多项。现在我们已经提前三年把这个任务完成,截止到今年的年初,就是“两会”之前,我们所有减掉的专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就有530多项,已经超额提前完成了这个任务。

二是改善了营商环境,激发了企业和市场的活力。刚才说的商事制度改革,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从去年的3月1号开始,我们推进“先证后照”到“先照后证”的改革,到今年的2月份,我看到统计的数据是,一年的时间全国新增注册企业是1340多万户,平均一天是1万户,这和我们的商事制度改革有很大的关系。这对于我们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把我们的经济增长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是提升了政府治理的能力。原来我们政府部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习惯于审批,所以现在放权之后,该办什么,对于市场监管这一块,我们还很迷茫,平时所说的对审批很迷恋,对监管很迷茫。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存在一些能力上的不足,就是会批不会管的问题。我们简政放权,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以来,在补监管短板的问题上做了很多工作,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政府的工作人员监管的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另外,我们在行政审批这种过程中,对审批过程进行规范,使我们的行政审批不断地制度化、规范化等等,这些也有效提升了政府的治理能力。

四是简政放权是推进了廉政建设。因为一般行政审批比较集中的这些领域,都是部门权力比较大的,容易发生腐败的问题。通过减少行政审批,也就是减少这种权力寻租的机会,对于我们推动廉洁政府建设也起到很好的作用。

五是对于我们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和惠民生,我们简政放权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基本上就是这五个方面的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