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宝成:简政放权等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3】

2015年07月20日08: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简政放权如何最大限度的体现它的效果?

马宝成:在我们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简政放权对于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惠民生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党中央、国务院对此特别重视。今年对于简政放权等改革也做了很多的布置,最主要的就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已经明确提出了深化简政放权等改革的一些具体目标任务。同时我们在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今年简政放权等有关事项。同时我们从机构上来说,国务院专门成立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职能工作协调小组,同时在前不久出台了专门的方案,就是对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职能工作方案,对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来的具体的工作任务做了明确的安排。同时像刚才您一开始说的5月12日专门召开了电视电话动员会议进行动员。

总体来说,为了提升简政放权的效果,在原来的基础上把这项工作推向纵深,今年主要是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是简政放权等改革里面一个核心的问题,也是首要的任务。今年已经明确提出来,再减少200项行政审批事项,涉及到的部门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这项工作。同时我们在这方面又明确提出涉及到非行政许可这一块今年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比较复杂,有一些确确实实需要保留的也要采取相应的处理方式,比如说,转变为政府内部审批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一项今年肯定是要完成的。再就是,针对我们现在投资领域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深化投资审批的改革,这个改革非常重要,目的是促进我们已经批准了的投资项目的尽快开工上马。从现在各地的情况来看,有一些地方在已经批准的项目开工的问题上还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有的地方已经批准的项目开工率比较低,甚至不到50%。在我们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希望通过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这一块也显然是不利的,今年职能转变方案里明确对投资审批的改革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

除此之外,还有职业资格这一块,也已经要明确提出来。我们在这之前已经取消了146项各类职业资格。今年我们要继续推动这项工作。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提出来,这一次要取消60项的审批职业资格这一块。

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和前不久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我们明确提出了“三证合一”的问题,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工商登记这三个合一,方便企业注册和办事的问题。另外是推进“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现在工商管理等有关部门也在继续推进这个工作。这样,我们把“三证合一”和“一址多照”或者“一照多址”做好,商事制度改革的成效会更加明显,更加显著。

在简政放权方面,还有一项工作是税费清理改革。主要是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这一块,在前不久发布的方案里面也明确提出了今年的目标任务,而且是明确了责任,该哪个部门负责的今年一定要完成。这是在“放”的方面主要是这些方面。

在“管”方面,我们今年也明确提出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加强信用平台体系建设这一块,包括我们原来提出的,包括异常经营目录,就是所谓的“黑名单”制度这些,来促进监管。同时我们也结合当前的一些新的形势,比如说信息化这,主要是互联网这一块,明确提出在监管这方面利用好互联网,我们所说的智能监管,就是“互联网+监管”的问题。同时,也明确提出要创新监管的机制和方式的问题。我们一直在提,要学习国外的一些先进的市场监管的方式、方法。比如说随机抽查的这种方式,是国外一种行之有效的监管方式,按照税务登记号,从里面随机抽出10%或者20%来抽查,发现了问题要重罚,甚至直接逐出市场。我们现在也考虑采用这种方式来加强监管。

在优化服务方面,今年改革的目标任务也非常明确。一是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服务,包括刚才所说的政策的支持、信息平台的支持等等,政府要做好这项工作。因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方案》里面已经明确提出来了。二是要为大众提供公平的、可及的服务,就是继续方便老百姓办事,特别是在涉及到审批服务的时候,刚才所说尽量减少这证那证,这种“要件”那种“要件”,压缩时间,规范流程,明确审批需要的要件,等等。通过这些来提高我们的服务。三是兜底的问题,基本的公共服务这一块。医疗、教育和养老这一块。这一块也明确做好了一些任务。在优化服务方面,我们必须把这些工作完成、做好。

主持人:马主任给我们非常详细了介绍了今年简政放权的一些工作重点,尤其我们现在也比较关心,因为我们放权下去,所以事中事后的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可能是简政放权去落实最后结果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刚才您也给我们简单介绍,能不能再说几句对监管方面还有哪些新的办法去跟进呢?

马宝成:新的办法,首先要从理念上或者是思想认识上来解决这个问题。刚才我们也提到还存在着会批不会管的问题。另外从基层的反映来看,他们反映的问题来,确确实实存在。越到县这一级,特别是涉及到一些专业性要求比较高的事项,基层政府确确实实在技术、设备、人才方面遇到很大的困难。比如我们在座谈的时候也听到一些地方反映,比如说有的地方说,比如天然气管理事项从省里或者是地市下到县里之后,确确实实县里在这块遇到困难。第一是他们没有相应的技术人员,第二是他们没有相应的设备去检测这种天然气到底是不是符合相关标准,到底漏不漏气,确确实实会遇到这种困难。今后,我们怎么样提高基层政府的监管能力,应当也是一个方向。

还有,刚才说的怎么样转变理念、提高认识的问题。监管一定要从认识上来改变。要从原来的不重视监管转向重视,从原来的会批不会管转变到主动适应监管。还有就是,怎么样通过创新一些机制、方式来提高我们的监管效率的问题。

主持人:对,任何一项改革都是理念先行,要有这样一种思想上的转变,所以一切的方式方法路径才会跟随大的方向去进行一些准备和变化。

马宝成:对。

主持人:尽管在改革的路上我们取得一些成就,也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们有决心坚定这条路,持续不断地往下走,一定会取得我们想要的结果。非常感谢马主任为我们带来的分享。今天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

专家简介

马宝成,1967年9月出生。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政府管理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行政学院学报》主编,《行政管理改革》副主编。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兼职教授。湖北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国家发展战略、行政体制改革、中外地方治理比较、中国农村问题。

主要科研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0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务院委托重大课题等20余项;出版《政治合法性研究》等学术专著3部,参与合著学术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余篇,有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或摘登;曾经赴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比利时、匈牙利、阿联酋、韩国、乌干达、马来西亚等国家进修培训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