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多层次入手防治局部“塌方式腐败”【2】

田芝健、吉启卫

2015年07月16日15:57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

原标题:多层次入手防治局部“塌方式腐败”

  “塌方式腐败”如何防治?

  防治“塌方式腐败”,不仅要遵循根治腐败的一般规律,而且还要依据“塌方式”特点,做到有的放矢、有效预防、有力惩治。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时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深入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把廉洁自律、党性修养、忠诚品格等贯穿教育全程,确保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不断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真正让清正廉洁之流融进每个人的血液里,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建好选人用人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6月28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关键就是要选好人、用好人。

  因此,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的前提下,必须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真正树立起来,确保干部选拔任用有依据、有尺寸、有标准;必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做到绝不走形式、搞变通、打折扣;必须对选人用人失职行为进行问责,严肃责任追究,提高违纪违法成本,党的《第十八届中纪委三次会议工作报告》指出,要“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必须深化选人用人制度改革,优化和完善制度设计,增强干部选任工作透明度,增强社会公众、舆论媒体监督力,实现由上而下授权的任命制与由下而上授权的选举制的有机统一。

  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因此,必须牢牢树立权为民所有、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权为民所监、权为民造福的“以民为本权力观”(田芝健:《树立和践行以民为本的权力观——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权力观的重要论述》,《江苏社会科学》,2014年第1期),坚持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必须深入推进权力配置体制改革,积极构建分工科学、治权有效、用权有度、权责对称的权力结构,进一步完善权力制衡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月13日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坚定法治信仰、提高法治意识、培育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依法从严反腐、铁腕治腐,推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把权力关进党纪国法的笼子里,让权力行驶在社会主义法治的轨道上。

  充分发扬民主,稳健发展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并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强调“用发展民主来防止腐败,是我们党反腐倡廉的一条重要经验”。

  因此,首先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人民民主、党内民主重大价值和意义的基础上,大力发扬、发展人民民主,切实尊重人民的国家主人地位,保障公民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建立健全人民群众参与惩治腐败的体制机制,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发挥网络对遏制腐败的巨大作用,推动全民反腐、全面反腐,努力营造抵制腐败、崇尚清廉的文化氛围和社会风气,实现人心清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有机统一。

  其次,必须大力发扬、发展党内民主,切实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党员之间的平等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所指出的,“在党内,所有党员都应该平等相待,都应该平等享有一切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该履行的义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绝不允许以权压言、以权压人,窒息党内民主空气,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党资公开;在任何情况下必须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坚决反对各种“小圈子”“小山头”“小团伙”“小集团”,“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以及“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坚决斩断黑色利益输送链,根除“政治地质隐患”,积极营造“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

  同时还要大力推动人民民主与党内民主的协调发展、整体推进,切实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人民民主促进党内民主,推动党内民主、人民民主能量互通、能量交融、能量共释,汇聚起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

  (本文作者分别为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国家治理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