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个全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指南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郑长忠

2015年07月02日10: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四个全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既是面向未来的人类政治文明的中国形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的发展与完善,既对人类发展具有意义,也关系到中华民族发展与进步。这一双重价值,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是人类现代政治发展逻辑与中国政治发展逻辑共同演绎的结果,既体现人类现代政治发展的一般特性,也体现着中国政治发展的具体逻辑。这一双重特性,决定了我们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同样也必须将其放在现代政治文明形态发展的一般规律与中国政治发展特殊逻辑中来分析。也正是在这样视角下,我们才能正确把握“四个全面”提出了的内在必然性,以及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

(一)现代政治文明形态结构机理与演进逻辑

作为面向人类未来的现代政治文明的中国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发展虽有自身特殊性,但是从基本逻辑与内在机理方面依然是以现代政治文明形态为基础的。因此,我们在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形态发展的自身逻辑时,首先必须了解现代政治文明形态结构机理与演进逻辑的一般性内涵。

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政治和社会现象都历史性存在的,都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演化而来的,而不是亘古不变的或从来就有的。同样,现代政治文明形态也是从人类政治出现以后不断演化而出现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认为,所谓政治本质就是公共权力创造公共生活,一旦出现了公共权力,就出现了政治。而人类出现,是生产劳动为前提的,而人类是以社会共同体方式存在的,因此,以社会共同体方式进行生产劳动,就需要管理,由此就产生了公共权力,因此,相伴随着人类诞生,政治就出现了,这是政治是存在在于社会共同体之中。

随着私有制出现,就出现了以公共权力为核心而形成来源于社会而又脱离于社会的虚幻共同体,即政治共同体——国家。由此,国家与社会之间就成为了政治文明形态的两个组成结构性要素。然而,在古代社会条件下,国家与社会之间边界并不清晰。在西方,进入现代之后,国家与社会之间边界开始清晰,然而,随之资本主义发展,国家与社会之间矛盾也开始激化,为了平衡与联接国家与社会之间矛盾,政党就被催生出来了。由此,现代政治文明形态,从结构来看,就包含有现代社会、现代国家与现代政党三个主体要素。在现代政治文明形态生成与演进过程来看,一般来说都经历了主体要素生成和整体形态发展的两个阶段。虽然,现代政治文明形态最早起源于西方,但是作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一个环节,其中所包含的内涵与机理,对于我们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来说具有较高参考价值。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基础奠立

现代政治发展逻辑与中国政治发展逻辑的共同演绎,使中华民族选择了以政党力量领导人民,通过驾驭军队,完成革命任务,建立现代国家的路径。经过历史的进一步选择,这一历史性使命最后由中国共产党来完成。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初步完成的革命斗争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在具体的建国过程中,一方面是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以其意志和纲领为主导,另一方面,是通过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以及其他政治力量,就国家与政权等相关内容进行充分协商,最后通过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方式予以确定,完成了政治建国的任务。而后,又经过几年准备之后,通过召开人大,颁布了宪法,完成了法律建国的任务。

建国过程,不仅从政治上将各类政治与社会主体的关系与地位予以确定下来,从而形成了现实政治秩序,同时,还用宪法以法律方式予以确认,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体与政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包括政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各类基本政治制度。这些制度确立,充分体现了政党通过领导与整合政治与社会力量,来确定国家性质与政权形式等,而后用法律方式予以确定下来的特点,标志着中国现代政治文明现代基本要素中的政党与国家要素基本生成,以及政党与国家之间关系得以了基本确定,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奠定了基础。

然而,为克服现代化建设对组织化诉求与传统小农社会一盘散沙特点矛盾,中国选择计划经济体制与单位社会体制,形成了社会一元化的高度整合,从而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组织化基础。社会基础组织化诉求与措施,导致了两方面后果:一方面是使社会的高度一元化,社会主体性被严重削弱;另一方面是使政治的高度集中化,导致党政不分,进而使国家主体性严重削弱。这两方面后果就使政党原则成为了国家与社会的建构与运行的唯一逻辑,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形态的主体要素也严重萎缩,社会要素严重缺失,国家要素刚刚生成也开始萎缩,最终中国共产党自身也陷入了危机。文化大革命爆发,标志着中国政治文明形态陷入了扭曲与危机。

如果将建国之后到改革开放之前这段时间独立出来看,我们似乎认为这一时期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在建立国家根本与基本政治制度与社会制度之后,政治上很快就陷入了反右运动以及由此导致的党政不分,直至最后的文革爆发,经济上和社会上很快就建立了所谓人民公社与大跃进以及随之导致的经济困难,直至最后文革爆发后的经济发展相对停顿。但是,如果我们从这一阶段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过程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一方面这些问题出现,在政治上是为了寻求国家制度背后的人民主体性内涵的实现方式而做的探索所导致的,在经济和社会上,是为了满足现代化建设对组织化诉求所导致的。另一方面,这一阶段整体上为现代化建设与整体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总之,这一阶段不论是从经验和成果上,还是在教训和反思上,都为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