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讲堂

肖冬松:把学习贯彻“四个全面”引向深入的若干思考

2015年06月23日09: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讲人】肖冬松,现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正军职),少将军衔,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主题】把学习贯彻“四个全面”引向深入的若干思考

【内容摘要】

一、从基本内容看,要深刻把握“四个全面”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即“点”与“面”的关系,在认清每个“全面”的历史发展和具体内涵的基础上,着力把握“四个全面”的形成过程及其整体联系。

二、从地位作用看,要深刻把握“四个全面”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科学体系的关系,在全面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着力把握“四个全面”是其核心和主体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三、从事业布局看,要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关系,在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谋划与要求基础上,着力把握“四个全面”是主要矛盾和重点工程,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抓手。

四、从目的效果看,要深刻把握“四个全面”的学习领会与实际运用的关系,在深化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基础上,着力把握“四个全面”的实践转化,推动工作、推进事业。

【讲座全文】

“四个全面”是继“中国梦”之后习主席提出的又一个具有全局性、总体性的重大命题,是习主席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标志性成果。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核心的就是学习贯彻“四个全面”。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把学习贯彻“四个全面”引向深入,我谈四点看法。

一、从基本内容看,要深刻把握“四个全面”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即“点”与“面”的关系,在认清每个“全面”的历史发展和具体内涵的基础上,着力把握“四个全面”的形成过程及其整体联系。

首先要看到,“四个全面”中的每个“全面”都不是一时提出来的,而是有其自身的历史发展和丰富内涵。

第一个全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是中国传统思想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指的是生活比较稳定、宽裕的一种社会状态。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借用“小康社会”来描述和界定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特殊阶段。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其中有三个基本指标:一是解决温饱问题,这在1987年前后已经解决;二是到2000年前后,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三是到2050年前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2000年前后,我们完成了小康指标。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明确指出,经过努力,我们胜利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下一步怎么办?党的十六大指出,我们要紧紧抓住20年时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目标任务。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强调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把目标任务拓展为五个方面。在这些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根据形势发展,明确提出并深入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这个战略目标的鲜明特点是突出强调了涉及人群和领域的“全面性”。全面小康,核心就在全面。这个“全面”,一方面体现在覆盖的人群是全面的,绝不能让一人一地掉队,特别是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苏区老区的百姓群众,要让全体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还有一方面体现在涉及的领域是全面的,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同时根据这五个基本领域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指标和任务要求,充分体现了涉及领域的全面性。

第二个全面是“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推动社会发展最深厚的动力。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标志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启动;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对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作出了总体规划,标志着改革开放进入制度创新新时代。

从1993年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我国改革开放经过近20年的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同时也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着与过去相比更大的机遇、风险和挑战。所谓进入攻坚期,主要是针对问题而言的,当前存在的问题有两个鲜明特点:一个是,面临的都是深层问题,难以解决的问题。习主席曾生动地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好吃的肉都已吃掉,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既然是深层问题,进行一般的改革是不行的,必须要深化改革。另一个特点是由第一个特点派生出来的,由于面临的都是深层问题,因此,这些问题关联度强,盘根错节。关系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相互交织,相互缠绕,以至于解决一个问题,就会牵动十个问题。这个特点决定了现阶段的改革不是针对某个问题的“点”的改革,而是针对“面”的整体性改革,是全面的深化的改革。习主席明确指出,我们不是要推进一个领域改革,也不是推进几个领域改革,而是推进所有领域改革。另外,当前我国改革不仅进入攻坚期,还进入深水区。既然进入了深水区,仅仅依靠改革开放之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就不行了,必须要对改革进行深度研究、全面筹划和顶层设计,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涵。

正是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并列一起,共同作为奋斗目标。2013年11月,我们党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如何贯彻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比如,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等;另外,还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党的建设等方面,具体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全面深化改革的提出,是改革进程本身向前拓展提出的客观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改革认识的深化和系统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