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讲堂

肖冬松:把学习贯彻“四个全面”引向深入的若干思考【3】

2015年06月23日09: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三、从事业布局看,要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关系,在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谋划与要求基础上,着力把握“四个全面”是主要矛盾和重点工程,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抓手。

推进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和道路,而且还要围绕这个目标和道路进行总体谋划,形成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党有清醒认识和高度自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工作重点的转移,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二大提出了逐步实现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奋斗目标。与此目标相对应进行了总体部署,提出了最早的“三位一体”,这就是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党的十三大突出的理论贡献是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如果从总布局角度看,它的一个突出贡献是提出了标准形态的“三位一体”,为以后总布局的丰富发展奠定了基石。党的十三大提出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与此目标以及当时的改革形势相适应,提出了建立和发展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体制的任务,实际提出了“三位一体”总布局。党的十五大把经济、政治、文化体制改革的“三位一体”拓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并围绕这三大建设提出了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构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形成了内涵更为丰富的“三位一体”的总布局。2006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把和谐社会建设提升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地位。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构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的基本纲领,形成了“四位一体”的总布局。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大又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其中,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总布局,明确了五个领域建设发展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现在为什么又要提出一个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与总布局之间是什么关系?在学习贯彻“四个全面”过程中,许多人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我觉得认清这个问题,也是把学习贯彻“四个全面”引向深入的一个重要方面。

要看到,总布局本质上反映的是总体设计、总体谋划。党的十八大在提出“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时候还提到了总依据和总任务。十八大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总”的有机统一,实际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总方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我们需要总体谋划,没有这一条,就会把握不住整体和全局。但同时也要抓住主要矛盾,扭住工作重点,否则就会找不准突破口,最终也会影响全局甚至丧失全局。习主席说:“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那么,当前我们要紧紧抓住的主要矛盾和工作重点是什么?就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习主席指出:“我们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可以看出,“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之间的关系,是事业全局与事业重点的关系,抓住事业重点,推动事业全局,这是我们应有的认识和态度。

四、从目的效果看,要深刻把握“四个全面”的学习领会与实际运用的关系,在深化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基础上,着力把握“四个全面”的实践转化,推动工作、推进事业。

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毛主席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习主席也多次强调指出,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这些论述强调的都是一个思想:学理论不能空对空,要指导实践、推动事业和工作,这是学习理论的目的,也是检验理论学习效果的最高标准。学习“四个全面”同样也是如此。这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四个全面”入脑入心;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四个全面”为指导,推动实践和工作。对于军队来说,就是要以“四个全面”为指导加快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要看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对解决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作出了全面部署,同时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行了相应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看到,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继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就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在军事领域的根本要求和本质体现,准确地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推动各项工作,在军队就是要围绕强军目标推动军队各项建设和改革。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习主席在2014年3月15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门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部署,这是我的意见。我的考虑是,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必须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同时,我们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公开作出承诺,立下军令状,也是要彰显我们的决心和信心。”在这里,习主席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进行部署的理由和原因。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系统阐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的深化改革后,又专门拿出一个部分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做出全面部署,提出了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三项基本任务,并在这一基本任务下又提出了许多具体任务和举措。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习主席在2014年12月14日听取南京军区工作汇报后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我在主持起草决定时提出,有关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内容要单独作为一块写进去。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体现为党的意志,这样可以更好推动这项工作。”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在第七部分“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这一部分又讲了七个问题),其中第五个问题专门讲了“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治化水平,并提出了具体任务和举措。2014年12月26日,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又强调了上述思想、任务和举措,并提出了一些新的内容。习主席强调,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提出了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抓好军事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等要求,提出了构建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四大体系也就是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的重点任务。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习主席和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任务和重大举措,在2014年10月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主席还系统阐述了五条收获、六条经验和从严治党的八条原则要求以及一系列任务举措。这些原则要求和任务举措,不是针对哪个领域的人员来讲的,而是针对全体党员干部,自然包括军队的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军队提出的要求。

由上可以看出,每个“全面”都包含着相应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以强军目标为中心和牵引,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全面加强改进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等为主要方面,形成了一个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整体布局。这个整体布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军事领域的具体体现。以“四个全面”为指导,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首要的就是围绕强军目标,紧紧抓住这个整体布局,把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项任务完成好,落实好。

专家简介

肖冬松,1963年9月生,安徽泾县人。现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正军职),少将军衔,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国防大学研究生院政委。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首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军队创新人才培养对象,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教学与研究,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军事文化与军队文化建设。出版《新军事变革的文化分析》等著作3部,主编4部,参与写作并出版著作、教材28部;发表论文70余篇;获各类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奖20余项;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中国军网、全军政工网等媒体讲学和访谈;为总部机关、部队和地方单位作学术报告和理论辅导100余场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