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政治论坛”第九场讲座举行

“政府政治论坛”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政府改革创新【4】

2015年06月02日11: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另一大方面,就是要推进政府自身的改革创新。政府自身改革创新其实是一场革命,政府对自己的革命。这是政府的担当精神,政府的责任心,政府对党、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表现。我们必须把它做到、做好。

首先,要用改革创新来克服来自行政观念、行政习惯、行政审批、行政部门利益的改革阻力。这是我们的眼睛、我们的目光、我们的焦点必须聚焦我们行政体制内部的所在。我们行政观念太多了,诸如,我就是官,你就是民;我就是管你的,我不是为你服务的;这些传统的、封建的、人治的观念深深影响了我们的行政观念。所以,会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就是在4月中旬,李克强总理批评过的那种问题。那就是中央研究一年多的政策出台以后,还要经过若干部门的处长来批准。从程序上说,确实是程序有问题;但本质上是什么呢?还不就是行政观念偏差、行政不作为、行政拖沓不负责的做法在这里作怪嘛。也是行政审批在这里作怪。我们没有盯住这里面的实质,就是部门利益;它要有权,有权卡在它这里,哪怕国务院的、中央的这些政策,我要卡就卡,看你怎么的?这样看来,老百姓、普通群众、一般企业的诉求不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实吗?能够得到积极的服务吗?显然是很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这里要改变,而且必须首先改变!在这里,首先实现有效的突破。否则,我们的行政改革就等于是原地踏步踏。精神不改变,行政文化不改变,就不会有行政改革的新质,同样也不会有行政改革的新举措、新收获。

第二,用改革创新深化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方式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行政职能都是成系列的,是整个行政管理的基础、前提。政府职能的把握、认识、界定、配置到底是不是科学的、合理的,要搞清楚确实是一个大课题、大挑战。我们能不能用改革创新,特别是用“四个全面”指导下的系统思维、全面思维、整体观来更好把握它们?如果不能,我们进行全方位改革,用横的思维来看待和把握,用纵的思维来看待和把握,这时会不会乱?职能转变不到位,对我们的行政方式梳理到位能不能有益呢?显然是无益的。我们行政方式也是很难有效转变的。我们同样可以一事一议,一事一议可以持续一百年、一万年;但是像这样一来,我们的行政水平还能提高吗?我们在依法行政,我们在规范行政,但是在这个行政方式做不到位的情况下,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还有科学行政,那都是只能是事实上流于形式。所以,行政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行政有效性。行政方式其实就是我们通常讲的一系列各种行政机制的本质内容,抓住这行政方式的转变,就有利于我们建设一系列良好的行政机制,更有利于我们推动行政体制改革,行政体制的改革是总体的行政改革。我们如果没有行政职能转变到位,行政方式转变到位,行政体制改革也是没有扎实基础的。所以,要以系统观、整体观、科学精神和科学原则来解决这些问题。它就是我们行政改革这方面的一种创新,这方面要有质量、要有突破,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力度来把工作做深、做细,瞄准政府自身把这方面的问题解决好。

第三,用改革创新进一步简政放权,搞好四单一网,打造简约型政府,我们的政府应该是简约的、明白的、透明的,程序简明,程序公开,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特别是我们四单一网,就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绩效清单。这几个创新、创举有利于我们做好简政放权。简政放权眼下已经推行到一个关键时期,2013年以来,国务院大量推进简政放权,下放了很多行政权力,但是在涉及有更大、更实质性的行政权力的时候,也遇到了阻力,甚至在国务院有关领导到有关部委调研的时候,碰到了公开的阻力。有些时候,这个阻力是变着法子不让这个简政放权有效到位,把实质性的权力都捞在自己手中。所以,有些行政学方面的专家甚至坦言,政府改革,甚至整个改革的最大阻力、难题之一就来自于政府机构自身,主要就是有些政府职能部门抓住实质性的权力不放,变着法子留住实质性的大权。这里面,改革创新有很多挑战,需要深入细致地理解它、抓住它,设计好有关办法、措施来改变它。

第四,要用改革创新打造政府与社会的协作机制、利益协调机制与和谐稳定机制。这是一个社会管理层面上面的一系列创新要求。我们政府与整个社会是一个什么关系?我们和社会到底应该怎么互动?怎么样发挥社会的作用?政府在改革过程中有多少职能可以交还给社会?如此等等,是需要深入研究的。政府不能在关键的地方、该担当的地方放手,政府不作为,但你把它放了,放给社会了,那社会怎么承担得了呢?可是,有些是社会能够承担的,我们政府就应该放给社会。所以,简政放权,不仅仅是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依法放权,而且应该是对社会依法放权、转移职能,推动社会主体得到很大的建设和发展。这里的核心就是协调、协作机制,彼此之间互补、互动、相互促进。要特别突出利益协调,主要是要照顾到不同群体、阶层的利益,避免在不同的主体之间发生利益冲突,根本上形成一个总的和谐稳定机制,避免我们在和谐稳定上付出太大的代价。

第五,用改革创新完善公共参与机制,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这个是前面已经反复提到的,在具体的内容层面上,就是依法治国决定里面的依法行政这方面的要求。这里面的工作有很多,都是重大课题,需要我们认真地研究解决。我们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眼下大概有10个省颁布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行政规章。有些部门、有些地级市,甚至有些县、一些城市,都在探索、推进依法决策机制的建设。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不过,从总体上来说,它把依法决策机制凸显到了空前未有的历史高度来加以探索,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纳入了公众参与的机制,把它作为法定的程序,写进了依法决策机制。现在如果这个决策机制做到了,我们就可以从依法行政的第一步就是行政决策、第一个行政行为开始,就做到依法办事。如果开头都做不到依法办事,那么后续的行政行为就不太可能真正做到依法办事了。所以,推进依法决策,对于整个依法行政来说,具有龙头作用、根本作用和保证作用。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过去只讲依法行政,依法行政说得太空了,而且依法行政聚焦到了依法办事,依法办事里面更多的是严格执法;在这一点上,严格执法变成了我们依法行政的核心内容,甚至是唯一内容;所以,这是非常有局限的。现在我们提倡大力推进“四个全面”,就是让我们看得更深、做得更实,抓到根本上,从依法决策开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这方面我们政府如果做得好,那真是有重大的突破的。

第六,用改革创新建立灵敏、高效的廉政机制、问责机制、公信力增进机制。我们讲,廉洁政府建设,其实远不仅仅是惩治腐败,惩治腐败只是处理消极负面的必要举措。所以,我们首先要搞廉政机制,但是,光这个还不够,根本一点就是要增强政府的责任心、自主性,贯彻更大的担当精神,获得更大的公众认同感,获得更强的、更高的公信力、合法性基础。在这一点上,我们是积极的,我们要把廉洁政府建设放到更高的历史地位来看待和把握。但是,这是个挑战。如何改革创新,在这里就是一个大课题。

最后一点,也是总的一点。就是要用改革创新,极大改善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这其实是政府的能力建设。政府的能力建设最终就是要归结到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上。我们只有把这一点落实到位、创新到位、突破障碍、实现跨越到位,才能够真正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上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全社会的公平正义。没有这方面能力建设到位、改革创新到位,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做不到位的。

我的汇报到这里结束。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政府政治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