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中国家长,做虎妈还是猫爸

没有一种教育既能给孩子美国式的自由,又能得到中国式的宠爱

2015年06月01日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家长,做虎妈还是猫爸

攀比心理是中国人的劣根之一,加上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不少家长被逼上了“拼孩儿”之路

美国教育强调“不让孩子在无能力无兴趣无价值的事情上做无用功”,但遇到困难也要“迎难而上,敢于攻坚”

一位华人妈妈感谢中国式教育给了她三样东西:第一吃苦,第二受得了委屈,第三把以色侍人、女人不工作靠男人养当成耻辱

六一前,电视剧《虎妈猫爸》火爆荧屏,不仅众多人追剧,而且在中国家长圈甚至全世界华人圈中引起了热议。

剧中既有让中国家长心浮气躁的场景,比如:幼升小、学区房、课外班,也有经常被专家提及的教育“硬伤”,比如“隔代教育”、“单亲家庭”;剧中还出现了众多“动物家长”,比如:虎妈、猫爸、狐狸奶奶、狮子姥爷、狼爸,还有白天鹅式的西方教育专家。

其实,“动物家长”并不新鲜,几年前美籍华裔母亲蔡美儿已经凭《虎妈战歌》一书成功勾勒了“虎妈”的形象,其教育方法被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声讨,在国外甚至流传着一个帖子,大意是在美国“中国妈妈”成为一个贬义词,因为她们更爱攀比成绩、经常尖叫甚至咆哮。

而这部电视剧不仅把“虎妈”更加具体化了,而且差不多囊括了这些年社会上出现的所有类型的“动物家长”,几乎每一个坐在屏幕前的和每个参与讨论的人都能从这些动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应该说,没有哪个年代的中国家长像现在的家长那么强烈地渴望成为一个好家长;没有哪个年代的家长像今天的家长那样面对如此众多的资讯;也没有哪个年代的家长像今天的父母那样焦虑。

童年的快乐和长大后获得世俗的成功到底哪个更重要?替孩子指明道路和任孩子冒险后“碰一鼻子灰再掉头”哪种更负责?西方的、东方的、传统的、现代的,哪个不是迷途……众多问题困扰着中国家长。

家长们根本不在乎自己被冠以哪种动物,他们想要的是,答案。

“虎妈”vs“猫爸”能分出高下吗?

如果进行一个简单的区分的话,“虎妈”和“猫爸”分别代表着两种教育观念,“虎妈”代表的是以应试为主的传统中国教育理念,对它的形容词经常是严苛的、落后的、武断的……“猫爸”代表的是以尊重个性为主的西方教育理念,形容它的词汇经常是民主的、快乐的、尊重的、创造性的……

无疑,极端的、“虎妈”式教育应该受到批判。剧中场景就很典型:赵薇扮演的妈妈加班回到家后发现,女儿还没有完成自己留给她的作业,生生地把女儿从睡梦中摇醒;奥数班、游泳班、舞蹈班……一大堆课外班上下来,孩子晚上吃饭时累得拿不动筷子。

“虎妈”式的教育留给孩子的是伴随一生的噩梦,剧中那个可爱的小姑娘封闭了自己、不再开口说话。被“虎妈”式的老师教育出的孩子,20年后同学聚会时会想方设法避开老师。

不过,就在人们声讨“‘虎妈’疯了”的时候,网上有一个名为“在美华人怎么评价《虎妈猫爸》”的帖子开始热传。帖中说,很多人对“自己父母的‘虎’和中国教育的‘狠’”持有感激之情。一位华人妈妈说,中国式的教育给了她三样东西:第一吃苦,第二受得了委屈,第三把以色侍人、女人不工作靠男人养当成耻辱。这三样东西是她赢得开心生活的根源。同时,“吃得苦”、“受得委屈”也是这些在异国他乡一路冲杀,为自己和后来华人赢得一席之地的中国女性在职场上站住脚的根本法宝。

很多人在对中西方教育进行比较时指出,中国孩子在基础教育阶段看似成绩很好,但是因为阅读总量和综合能力等方面的欠缺,到了大学后就会被落下。“要过语言关,要过阅读关,刚去的时候确实觉得差距太大,但是,中国的高考我都能过来,还有什么挺不过来的?”大学毕业后到美国攻读硕士现在已回国工作多年的于先生说。

就当中国家长纷纷学习西方先进教育理念的时候,“西方”也正在研究“东方”。

著名“虎妈”蔡美儿刚刚出书的时候,美国主流媒体就曾经讨论“为什么中国的妈妈们更厉害?”甚至一些报道说,现在欧美国家的中产阶级也正在学着中国家长的样子教育孩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